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2010年9月台南淨宗學會念佛之旅

差不多一年沒有踏足台灣了,9月18~26日我到了台灣台南市的淨宗學會,隨喜參加他們每天都舉行的《護國消災中峰三時繫念法會》,這個法會是以「度亡」的性質為主,希望透過大眾的善念,將過去因世間眾多殺業(如屠殺,戰爭等)所積累的冤靈得以安息,使世間多一份安定祥和

與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和中壢善果林一樣,這次我所去的台南淨宗學會,都是淨空老法師領導的道場,而且是跟隨老和尚多年的悟行法師當住持,像這種長年舉辦「三時繫念法會」或「佛七」的道場,各地的淨宗學會都做得非常成功,所以我很喜歡選擇他們的道場,作為我自己念佛修淨土法門的地方

台南淨宗學會可以免費讓人掛單,包住宿和三餐,只要真心想念佛修行,能夠守規矩和隨眾上殿修行的人,都歡迎都那兒參學,我這次前後掛單了9天,本想參加七天「三時繫念法會」,可惜颱風的因緣,有兩天的法會取消了,不過隨後的法會感受都很殊勝

每日在那兒誦經念佛,讓我能夠暫時脫離世間的一切,好好專心用功,大眾一起念佛真的感受很好,希望日後能夠再次參加他們的法會,這次連續七百日的法會將於2012年5月8日結束,有空真的要去參加喔~


這就是台南淨宗學會的外觀,這是主要的修行大樓,台南淨宗學會亦叫「極樂世寺」
他們每日的作息時間如下:

04:30-05:00 起床
05:00-06:20 早課(誦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
06:30-07:00 早齋
07:00-11:30 出坡(即工作)或念佛(五樓念佛堂長開供共修)
11:30-12:00 午齋
12:00-13:00 休息
13:15-19:00 三時繫念法會(之間會有兩次小息)
19:00-19:30 藥石(即晚飯)
19:30-21:30 聽經/誦經活動/念佛
22:00-04:30 休息

我在這裡掛單,一般都會盡可能把時間好好利用,所以七點吃完早齋後,就上去五樓念佛堂念佛,至午齋為止,晚上吃完藥石,盥洗完後,又再念一個小時 左右,這樣加上早課和繫念法會,每天就有約十二、三個小時是在誦經念佛,七天下來就可以跟平常打佛七密集修行八、九十小時差不多。

台南淨宗學會有幾座大樓,圖中是大寮及教學大樓

學會門口的擺設

這是入門的接待處和法寶流通處

一進門就見到彌勒菩薩和四大天王

彌勒菩薩後面就是講經和用齋的地方

早齋的食物,很豐富喔~

我自己帶備了環保飯盒和筷子

牆上都掛了淨空老法師過去的老師、法友和護持者的照片。

一些居士的書法作品。

這是二樓的客廳,也是寮房區。

寮房是雙層的廣單設計,我住的時候人數不多,連我在內只有四位左右的男眾。來這裡參加法會的,大多數都是本地人。

這是三樓的萬姓祖先紀念堂,也就是每天三時繫念法會舉行的地方。

門外有一個很不多的偈語:「西方佛國,非悠悠散散所能至;萬劫生死,豈因循懈怠所能脫。」對於現代的念佛人來說,這真的是警醒人心啊。



這是「萬姓祖先紀念堂」的環境,圖中是西方三聖。

「紀念堂」後方是有一尊很大的韋馱像和伽藍像,祂們後面是兩個很大的「牌位」(延壽位跟往生蓮位)。

我頭一次見到這樣的牌位設計呢!真的很巨型喔,這樣子掛牌位也是頭一次見。
或 許閣下沒有聽說過什麼是「牌位」,其實這是佛教引用了道教思想而衍生的一種像「符」的東西。它分為「延壽牌位」(紅色)跟往生牌位(黃色),前者是專門用 來為祝福在生的人消災延壽而立,後者是專門用來超薦已亡生的人或者是各類亡靈而立。一般在牌位上會寫上個人名字、某某闔家或者是某個組織單位等。
有 的寺院立牌位是收錢的,但淨宗學會的規矩是一律不收;不過我的經驗是,立牌位的人最好能夠親身參加法會或者是隨喜捐助道場,如果自己一點誠意都沒有,立了 牌位也很難起效果的,一切都在於個人的心念,如果只抱著佔便宜,希望念佛誦經一切都交由其他人來代辦,這種心態是錯誤的,也很難使在生者/亡者得真實的利 益。

在 這裡我發現了一個很好的設計,我曾經去過一個道場,發現很多人都把經書放在椅子上,其實這是不太恭敬的做法,然而周邊又沒有可以放經書的地方,使人很不方 便;這次看到台南淨宗學會在椅子上套了一個「經書袋」,像飛機上的椅子那樣,可以讓人放經書,不至於要隨便掉,很值得推廣。

在那裡,每天下午1點到晚上7點舉行三時繫念法會,誦的就是這個本子。

每次都要誦三遍《佛說阿彌陀經》,還有佛號、懺悔發願等。


台南淨宗學會現在正擴建,因為現在的地方其實已經不夠用了,平常參加三時繫念法會,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參加,到星期六日人數就有差不多三百,如果是再大型的法會,可以把三樓跟一樓都擠到滿滿。

因為四樓是錄音室,所以就沒有東西好介紹囉,現在介紹的是五樓一個長年開放的小念佛堂。

念佛堂在頂樓,旁邊都有走道給人經行。

進去的人都要穿海青和禁語。

念佛堂地方不大,可以坐著念佛、慢步念或者是拜佛、打坐。一般早上人數從五個人到十幾個人不等在共修,聽著四字四音的佛號念,這裡念佛的感覺很好,每天坐著念走著念,不知不覺就是幾個小時,一切都很平靜安和。

離學會不遠就有一個公車站(巴士站),圖中間黃色頂的小亭,右上的大建築物是台南的「地方法院」,從這個巴士站可以坐車到火車站。

我在台南淨宗學會掛單八天,時間過得很快,因為我還要繼續到台灣中部的南投參訪,所以我就從地方法院的公車站,坐車至火車站,然後再轉成免費接駁車至高鐵站。

我坐的是14路巴士,費用很便宜,才台幣18元。

到了火車站,轉乘接駁車到高鐵站。

好了,出發到南投參訪囉~

最後,我想講一個小插曲,因為我坐高鐵去台南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高鐵的時間表,於是不小心上了一個不停站的高鐵列車,結果本來去台南只要15分鐘,我卻去了台中,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來回。以後各位去台灣坐高鐵,記得要小心看清楚是不是每站停的列車喔!

---------------------------------
台南淨宗學會的一些資料:
網站:http://www.amtbtn.org.tw/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華平路21巷18弄1號
電話: (+886) 293-6611
傳真: (+886) 293-6600

交通資訊:

有關到台南市的交通資訊,因為之前我已經在別的文章(台南上座部學院之旅)介紹過,在這裡只略講:



1)從高雄機場入境後,直接乘坐捷運至「左營高鐵站」(約台幣50元)
2)轉乘高鐵至台南(約台幣150元)
3)在台南高鐵站坐免費接駁車「H31」(在二號出口,見上圖),乘至「市政府站」。
4)在「市政府站」轉乘計程車(的士)至淨宗學會,費用約台幣100元
整個交通只花2個半小時左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