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10年10月正覺精舍之參訪

這次台灣之旅,很高興能夠參訪了兩個可以說是漢傳佛教持律最嚴謹的道場:正覺精舍(男眾)和南林尼僧苑(女眾)。

在這裡籍機介紹一下台灣近代律宗的發展,近代台灣持戒著名的大德,已故的有廣化律師、濟濤律師、懺雲法師等;還健在的則有道海律師、果清律師、慧天法師、天因法師等。

道場方面,除了上述兩個,持律嚴謹的男眾道場還有南普陀寺、淨律寺、圓通寺和蓮因寺;至於女眾還有嘉義的義德寺。這些都是台灣戒律最嚴的道場,僧眾都是持午的,有的更堅守「銀錢戒」。

因為我一直都很敬佩持律的大德能夠在此難行律法之世堅守禁戒,所以這次埔里之行特別選擇參訪「正覺精舍」,並在那裡掛單一天,感受一下那裡的道風。 這次本來打算諮詢住持果清律師一些律學上的問題,可惜碰巧果清律師出外傳戒,所以未能成事。不過,能夠在那兒隨眾參加早晚課誦,我已經覺得三生有幸,法喜 充滿了。

由於「正覺精舍」主要是提供出家人持戒念佛的道場,雖然十方人士都可以在這裡修學,但是他們一般很少接待外界的公眾,傾向於內修,精舍能容納的人數僅數十人,所以若要參訪留宿,人數不能多.



這是「正覺精舍」的山門。

以眾和合故,正法得久住。

這是精舍的主建築,樓下是講堂,樓上是大雄寶殿,兩邊的是寮房。另外還有兩座類似的樓房,分別是藏經閣、客堂、如意寮等。

這是講述緣起的石碑。

寮房的外觀,出家比丘都是一人一個房間,是套房的,全個精舍大概有三十多位,有一部分是修苦行的,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穿百納衣。

這是寮房的環境(應該是給出家眾的),我到步時因為剛好是中午休息時間,所以知客師讓我先在這裡等候,及後才在淨人的寮房安頓。

這是大雄寶殿的外觀。

這是大殿內的環境,最多大概能容納50人左右。這次雖然只掛單了一天,但是在這裡念佛的感覺實在太好了,較別的地方幾百人一起念還要棒,超歡喜~晚課智客師放蒙山非常莊嚴,最正當然就是快板念佛,與一眾清淨比丘一起修行就是與別不同,太幸福啦,感恩三寶的加被,感恩護持末學的一切善知識~

這是通往客堂的走廊。

牆上有一些法會的資訊。

這是精舍全年的行事曆.因為我希望將來再來這邊打佛七,所以曾諮詢知客法師,了解那邊是否每一年都在固定時間打佛七(兩次),他說一般來說是,如果碰到像明年那樣四十多天的傳戒法會,就會有改動。看來要等下年底囉~


正覺精舍共住規約。

沙彌淨人共住須知。

作息時間表,雖然三點半就起床,但是晚上九點就睡覺,跟一般寺院的休息時間沒差別,而且據說佛七時間也是一樣,只是在早晚課外,中間加入念佛四五支香而已。

小佛堂。

洗衣服的地方。

講堂。

戒日重暉。

齋堂,這裡吃飯仍然是照常的過堂,可能因為戒律不容許僧眾的食物遺留過夜,所以食物份量都不會很多。

早齋後,常住們打掃地方。

10月4日用完早齋後,我便坐計程車離開正覺精舍,轉高鐵到中壢的善果林探望差不多一年沒見的林長夫婦,朱師姐和蔡師兄;善果林於五月份圓滿了 100個佛七,這真是台灣一次創舉,現在善果林仍然是長年開放念佛,雖然不是打佛七,每日仍然會有好幾十人從早到晚跟著念佛機念佛,一句佛號到底,相信一 定會有很多人因此而徑登西方。

在善果林用完午齋後,蔡師兄載我到廣欽老和尚的承天寺參觀,留了大概一個小時,因為拍的照片不多,所以這裡就不介紹 了,不過在那裡感覺也是非常棒,一進山門就有一種很特別的氣氛,那裡每年的農曆10月27至11月17日會舉行三星期的佛七,以紀念廣欽老和尚,每天7支 香共修差不多11個小時,從凌晨4:20分開始到晚上10點,如果是參加精進組,則是凌晨3點到晚上11點,可以隨喜參加一七或數天。雖然我也想去參加, 不過要看因緣囉~

感恩這次旅程中護持我到南林和正覺精舍的吳師兄夫婦,同時很感謝善果林林長夫婦的熱情招待,最後再多謝蔡師兄,每次都要勞煩他載我到機場,真的很感謝這些善知識,南無阿彌陀佛!

-----------------------------
正覺精舍的資料: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史港里獅子路1-6號
電話:049-2931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