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2010年10月南林尼僧苑之參訪

注:早前曾發了一篇同名同內容的文章,因為雅虎出現故障,所以失蹤了,在這裡重新貼出.
___________

這次旅程除了到台南參學之外,我還到了好幾個台灣中部南投縣的道場,不過有的道場是比較內修的,平常不對外開放,所以我就不寫了,但是有一個道場不得不提的,就是以下要介紹位於南投魚池鄉的「南林尼僧苑」。

這 是一個「持戒念佛」的女眾道場,屬於已故律宗高僧廣化法師傳承的道場,那裡的尼眾全部都堅守著「過午不食戒」和「不觸金錢戒」,可以說是台灣乃至全球佛教 持戒的模範,很多南傳、藏傳、漢傳的女眾都專門到這裡來求戒,成為真正如律如法的比丘尼。南林在推動復興南傳比丘尼僧團方面,實在作出了很大的貢獻,筆者 對此非常讚嘆,因為在這個滾滾紅塵的濁世裡,很難得有這麼一個戒律清淨的道場,筆者所去過的所有漢傳道場中,此地可以說是「戒律第一」。

當今的大德夢參老和尚曾經跟南林的比丘尼們說:「你們的道場很好,不要跑,這就是你們了生死的地方。」可見這個道場修學環境之殊勝,可惜我是男眾,不能在那兒掛單,不然就可以住個七、八天,每天在那兒繞舍利塔念佛呢~

南林的殊勝之處,除了因為那兒戒律道風過人之外,還因為那兒供奉了「佛陀舍利」。在2005年,南林尼僧苑從斯里蘭卡請得了佛陀舍利到台灣永久供奉,筆者經過佛友知道此事,一直都想參訪禮拜,到了今年終於因緣成熟囉,好開心呢。

現在就開始介紹「南林尼僧苑」的環境,不過有的地方是女眾專區,所以我介紹的只是部分的建設。






這次很好運,在某道場認識了一對慈濟功德會的修行伴侶,他們對於我去禮佛陀舍利也很感興趣,於是開車載我去南林一起參訪。他們雖然在台灣學佛很多年,原來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看來真的要好好推廣南林呢。在這裡很感謝吳師兄夫婦,成就這次禮佛舍利的因緣。



南林的建築都是很現代,雖然現代卻讓人覺得很簡樸,不會很浮華似的。



樹林跟南林融合在一起,這環境真的很適合禪修呢。



遠方就是供奉佛陀舍利的舍利塔。



繞塔的規矩。



這是舍利的供奉緣起。



前往舍利塔,必須要赤腳的喔~



小小的走道。



這就是佛陀舍利塔,佛陀啊!世間是苦,無常逼迫,感恩您留下教法,讓我等有望早脫輪迴,惟願世間一切安穩,諸惡不生,眾善奉行,所有眾生早登涅盤彼岸。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sadhu! sadhu! sadhu!

一點小資料:普通公眾平日都可以前往佛陀舍利搭禮拜和繞塔念佛,而舍利塔【每三年】會開放一次讓人瞻仰,日期是農曆正月一至五日,下一次開放將會是2011年,有緣人要把握機會呀。




這是入門口後的客堂,因為我跟同修先繞塔後,才回去與知客師見面,所以排在後面囉。



客堂建築也是很簡樸。



客堂內掛了一幅西方三聖圖。



這是放置在客堂內的西藏藏柏。



牆上掛了南林的建設景觀圖。



這是圖中展示的一些建設,分作禪林、淨律林、佛學院、佛塔等等,還有一些政府頒發的獎項。



知客法師後來帶我們去遊覽正在修建的「毗盧遮那殿」。



「毗盧遮那殿」正門,很莊嚴喔。



這是殿內環境,佛像很莊嚴,要是能夠在這裡打禪七多好呢,嘻嘻,打妄想了



殿的天花用了環保的設計,讓日光可以曬進來。



這是觀音亭。



法師在之後帶我們去參觀華嚴殿,這是殿前的廣場。



這是華嚴殿的正門。



這是殿內,好有南傳佛教的味道呢,很喜歡這種實而不華的味道。



殿內供奉了華嚴三聖。



信眾的小孩子,在殿外玩耍。



因為剛好差不多要用午齋,所以尼眾都集合了,進行內托缽的儀式,如果細心留意,她們穿的不是平常中國尼僧的服裝喔,而是恢復原始佛教的尼僧衣裝,過去我還誤會她們是南傳佛教的呢!



這是五觀堂,就是午齋的地方。用完齋後,同修就載我到另一個道風嚴格的道場掛單修行,他們夫婦就回家去了。

介紹到此囉~

 -------------------------------

南林的一些資料:

南投縣魚池鄉共和村長興巷48號
電話:(+886) 049-2896919

佛陀舍利迎請至南林的過程影片:

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YYeJX33HY&feature=related
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G_EGzDt2A&feature=related
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yTqOgAZFc&feature=related
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AQw780uKk&feature=related
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d1N5P-c2Q&feature=related
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a78ThNyv_s&feature=related

到南投的一些交通資訊:



我從台南坐高鐵至台中高鐵站,然後找5號出口,有旅遊巴直接到南投的埔里。



費用台幣125。



大概50分鐘,就到了埔里囉!



這就是客運站。



到了客運站,我找了一位計程車司機,這是他給我的卡片。從埔里南投客運站到南林費用是台幣300。

1 則留言:

  1. 正打算到台灣道風具足的道場參訪,非常感謝詳細的介紹。感謝您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