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發願生西要講資格嗎?

原文來自末學在<禪心論壇>所發表,回覆佛友Kitty(道儀)的帖子:
http://www.zenheart.hk/viewthread.php?tid=17470

--------------------------------
發願生西要講資格嗎?

Ksitiputra:

只要是正常人一個,無犯五逆和謗法,都有往生的資格,問題是不肯不肯發願不肯念阿彌陀佛

Kitty師兄您也具足資格往生西方極樂的,因您無犯五逆誹謗正法,只要您肯信,願意往生,持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不會是問題.

淨土宗古來就被稱為「普被三根,利頓全收」,因為這個法門能收盡上上根到下下根的人.



--------------------------------

Kitty:

多謝ksitiputra和頑石師兄不斷的為愚學解釋,我可以往生西方.

未學不是不肯信,,但真的不敢發願,不念阿彌陀佛, 唔知點解,我會覺得自己的功課做不多,誦經,誦咒都不多,但要我多誦,我又不能,

如要講點解,那些都是藉口.

在我的一生中,觀音菩薩曾示現給我,而自小多病,母親在我小時,己契了觀音菩薩,由小母親話,觀音菩薩是我契娘,我有困難都習慣向觀音菩薩求助,連多次發惡夢,在夢中都是誦 南無觀世音菩薩 ,現要我誦阿隬陀佛,一時間不能改口,亦唔想改.

所以結集總總的因素,我唔敢發願,是因我未能做到。

--------------------------------

Ksitiputra:

往生西方並不是「誦經誦咒多」的人才可以往生,或者只有透過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才能往生.念《大悲咒》,念《六字大明咒》,念《法華經》的人,經典明文都有說過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只要把所誦的經咒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希望見阿彌陀佛,這樣佛都可以來接引.

《無量壽經》中這樣寫道: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這裡的諸功德可以是各種善行,誦經,拜佛,禮懺,持咒,包括念觀世音菩薩,把這些功德,真心發願欲生極樂,這樣都可以往生的.

佛語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

經文亦寫道,下輩往生的人,是連作諸功德都做不到,但也可以被佛接引.

--------------------------------

Kitty:

ksitiputra 師兄:
 
我日常誦心經和六字大明咒,念誦的時侯,心境好平靜,而我唔知觀音菩薩是那個靜土,祗是想觀音菩薩來接我.

多謝師兄詳細解釋,但我聽師父講,如去彌勒淨土,是可以帶業往生,所以是去彌勒淨土.但點解唔發願,可能....

--------------------------------

Ksitiputra:

極樂世界其實就是觀音菩薩所屬的淨土,《無量壽經》云:

(極樂世界)有二菩薩。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阿難白佛。彼二菩薩。其號云何。佛言。一名觀世音。二名大勢至。此二菩薩。於此國土。修菩薩行。命終轉化。生彼佛國

觀音菩薩所屬意的便是極樂世界,既然師兄喜歡親近觀世音菩薩,那就應當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至於念《心經》或《六字大明咒》,其實都是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那都是之前所講「作諸功德」的一種。

《大乘莊嚴寶王經》云: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變現種種。救度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有情。令得往生極樂世界。見無量壽如來。得聞法要皆令當得成菩提道。

《大乘莊嚴寶王經》就是記載「六字大明咒」的經典,裡頭寫明,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能夠救度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不一定說,要您改念「南無阿彌 陀佛」名號,即使現在您不改功課,念觀音,念六字大明咒都是可以作為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的。但要點是您需要發願把這些功德都回向生西,所謂「發願」就是說 您做完功課後,對佛有這樣的祈願:「我希望以此功德,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聞法修行。」這樣子,佛就能依其願力,在臨命終時化現接引; 而且,觀世音菩薩也會出現,接引您的。在《觀無量壽佛經》中,記載過念佛人臨命終時,觀音也會一同出現接引往生的很多例子,下品上生章這樣說:

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

這樣您就可以明白,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臨終觀世音菩薩都是會來接引的,這是符合您的願望。

至於彌勒淨土可以「帶業往生」,這在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也是一樣的,如果要無業障的人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那麼「五逆十惡」的人,一定無份,但事實是「五逆十惡」都可以往生,那就證明極樂是帶著業去的。您是一位具足「三皈五戒」每日都有誦經修行的佛弟子,只要您發願,生西之路是不會遠的,您總差不過「五逆十惡」的人。發願是很簡單的事,觀世音菩薩的神力是能夠讓您生到極樂世界的。

--------------------------------

Kitty:

ksitiputra 師兄:

    多謝師兄不斷的為愚學解答,因我的心好多時都是出現觀音菩薩的容貌,菩薩的微笑,其所行的事跡,都是小時從坊間裡得知,知道觀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經典是白話文,我看唔明,就用一般婦孺去理解,自知有業才到娑婆世界.

  今次師兄己解開我的心結,因師兄己講明那經曾記載,我會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見觀世音菩薩,聞法修行.

我會對佛祈願:「我希望以此功德,往生極樂世界,見觀世音菩薩,聞法修行。」

--------------------------------

Ksitiputra:

這裡末學再分享一個真人的案例,末學一位沒有皈依,但信佛的朋友,她的外婆兩年前病危彌留,她婆婆不是佛教徒,不過就信觀音,喜歡去寺廟拜神。

末學的朋友問,她婆婆就要走了,可以怎樣做;因為我見她婆婆信觀音,應該與觀世音菩薩有緣,所以就教朋友盡量叫她婆婆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與她一起念,婆婆 要是見到觀音菩薩現前,就隨觀世音菩薩往生,其他什麼祖先神明出現都千萬不要跟。後來她打電話告訴我,她婆婆往生時,身體柔軟,而她媽媽(是位盲人)在房 間內聞到陣陣花香。這些都是往生的瑞相。

從這件事,讓我深信念觀世音菩薩也是能夠往生的,末學也記得,在多年前曾經讀過某宗往生的個案(應該是《近代往生隨聞錄》),曾經提過一些平常主修或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而往生極樂世界的個案(不過是少數,一般會兼念佛)。

這種情況亦與經典所言相應,觀世音菩薩能起諸變化,引導人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所以,專修觀音法門對於往生是沒有問題的。這一點,師兄可以放心,應當深信觀音菩薩的誓願力和神力不可思議,真實不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這 次與Kitty(道儀)師兄的對話,發覺其實有很多人對於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和往生的條件都不太清楚,有的不知道為什麼念佛,有的以為只有念阿彌陀佛才可 以往生,或者只有斷除了煩惱的人才可以往生等等,末學希望透過此文,能夠讓人了解,其實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每個人都可能做到的,因此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