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莫恨長夜夢裏事

(日本比叡山延曆寺-上圖轉自網路)

以怨報怨怨不止。
以德報怨怨即盡。
莫恨長夜夢裏事。
可信法性真如境。

錄自~日本天台宗比叡山最澄大師《傳述一心戒文》

---------------------------------------------------------------------------------------
註:這裡簡單地解釋一下「可信法性真如境」這句話。「法性」是一個佛教詞彙,「法」是指所有身、心、世界現象,而「性」是指「性質」;「真如」亦是一個佛教詞彙,它有如實、清淨、無為、寂滅、不動的意思。因此,整句話就是在說,應當相信一切身心世界等等的現象,都是清淨的,類似「本來無一物」。

全首偈頌莫過於是說,一切都是如夢似幻,過去了的就永不存在,如此還在日夜記著這些怨仇做什麼呢,以怨報怨解決不到問題,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倒不如以善行對待他人,則一切怨仇可以解除了。

如果有一天,您感到身邊的人對您不起,可以念一下這篇偈頌,它是可以解除您的煩惱的。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切莫以怨報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