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2009年12月台灣中壢市善果林淨土寺佛七之旅

2009年12月5-26日,我又到了台灣參加佛七,這次是我所去過的活動中最長的一次,連續在寺院住了三個星期(前後22日)。或許您會問,為什麼又去台灣不去大陸?這是因為我怕冷,去年12月到雲門寺打禪七,溫度只有攝氏幾度,結果就是得了感冒。所以在12月,我盡可能都不想去太冷的地方,而且台灣的交通相對方便,我坐飛機才一個半小時就到,下機後我只用了一個小時便到了這次的目的地--善果林(又名「淨土寺」),真是超方便呢。

善 果林和五月份我去的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一樣都是念佛的道場,屬於漢傳佛教的淨土宗,而且也是以淨空老法師的教導為中心的道場,其實中港台乃至東南亞的淨土宗 之所以有今日的興盛,老法師實在是功不可沒,我之所以接觸佛教也是因為看了法師的講經錄像,沒有他可以說沒有今日的我呢,因此我非常感恩老法師,這亦是我 與淨土宗的深厚緣份。


淨空老法師(AD1927~   )

這次參學的善果林位於桃園縣,離機場只要30分鐘車程,我事前研究過,只要在機場 坐接駁巴士先到附近的桃園高鐵站,再在那兒坐的士(計程車)去善果林是最省錢的方法,全程只花台幣230元(約港幣60元),不然直接坐的士的話,全程要 六百多元。我是不是很會精打細算呢,哈哈。



善果林從2008年中開始,連續打一百個佛七,這應該是台灣首個舉行這類活動的地方,一般打佛七最多都是七個,連續一百個真是從來都沒有聽說過,除了大陸的蘇州靈巖山是長年佛七之外,我想善果林應該算是唯一有這種活動的地方。

現在開始介紹我的旅程囉~


我中午大概12點半到了台灣,一出境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前往桃園高鐵站的接駁巴士。


從機場至接駁巴士的專線是705,應該是每15分鐘開一班。



坐車到桃園高鐵站只花台幣30元(港幣7元左右)。



到了桃園高鐵站後,直接在那兒轉乘的士,約十五分鐘就到達善果林,費用台幣200(約港幣50元)。抵達後會先見到這個刻了「善果林」的大石碑。


善果林的外觀,圖中便是「念佛堂」。


到了善果林,首先要到辦公室登記,而辦公室的樓上,就是男眾的寮房。


在辦公室內,掛了一個很大的「印光大師開示」。


這便是男眾的寮房區,有一個小廳放了一些淨土宗的書,給住宿的人閱讀。


男眾的休息房間,都是鋪一張床墊在木板上睡的,圖中是我房間一位老伯伯的床鋪。說起這位老伯伯,他是只懂台語(閩南語),我們溝通上出了一些問題呢,我只有硬著頭皮猜他的台語是說什麼,哈哈。

這次雖然說是在12月,台灣溫度比過去的冬天都要冷呢,有幾天只有10度,睡覺時我都要帶著帽子呢。不過還好被子夠暖,沒有弄到感冒呢,真的要很小心。


在寺院的頭幾天,天氣超好,攝氏二十多度左右,從念佛堂向外看,一片天清氣朗。



近距離看念佛堂。


念佛堂內,可以容納154名在家人士,另外還有24個位置給出家人。在堂的四邊,都有座位給不適合盤腿坐的人,一般其他地方的念佛堂格式也是這樣的。


圖中是念佛堂的正前方,坐墊上藍色的是蓋腳用的毛毯,善果林的佛七,從始到終都是四字佛號(五音),沒有誦 經、唱讚,不過每支香的開頭,都會先拜佛三次,然後經行(即慢步)念佛三十分鐘,之後坐五十分鐘,再拜佛十分鐘。每次香最後,都會念回向偈:「願生西方淨 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一天需要這樣重複六次,也就是念六支香。其實這是比較適合喜歡儀軌簡單的念佛人,這兒的理念是 一句佛號從頭到底,其他盡可能免去的都免去。

佛七的每日時間表如下:

04:30-05:00 打板起床
05:00-07:00 第一支香(念佛四字,經行念佛三十分鐘,坐五十分鐘,法師開示十分鐘,再經行三十分鐘)
07:00-07:30 早齋
07:30-08:30 出坡(即打掃地方)
08:30-10:00 第二支香(念佛四字,經行念佛三十分鐘,坐五十分鐘,拜佛十分鐘。)
10:00-11:30 第三支香(同上)
11:30-12:00 午齋
12:00-13:30 養息
13:30-15:00 第四支香(同上)
15:00-16:30 第五支香(同上)
16:30-17:30 聽法師講經或淨空法師講經的錄像
17:30-18:00 晚齋
18:00-19:00 洗澡或洗衣服等
19:00-20:00 聽淨空法師講經的錄像
20:00-21:45 第六支香(同上,另加一篇回向文,有的時候拜佛改為主七法師開示。)
22:00-04:30 休息

善 果林佛七的共修時間與其他地方比較的話算是不長不短,一天九個半小時,據我所知,現存最長時間的佛七應該是台灣南投靈巖山寺或者是大陸廬山東林寺,一天共 修要念十三到十四個小時,不過那都是只打一個七,不是連續很多個佛七,後者的情況是不能太過高的,因此善果林的佛七也不要求禁語或者持八關齋戒。另外,善 果林用齋並沒有一般漢傳寺院的「過堂」儀式,不用念臨齋儀。

每逢月底,善果林會在星期日舉行一天「三時繫念法會」。


善果林每逢二、四、六、日的下午四點半至五點半,都會有一位比丘尼法師(宗華法師)講經,主要是複講過去淨空法師的講經內容,有的時候會加入一些個人或者參考故事,法師講經講得不錯的喔。請莫怪這幅圖看法師看得不太清楚,因為我距離比較遠呢。


在念佛堂內,有一位我和其他念佛同修都很尊敬的老伯伯,他今年已經九十二歲,但是每日都坐在堂內念佛,字字鏗鏘有力地念,那份真誠和純真的態度讓我為之動容呢。善果林的念佛人,很多都是上年紀的退休人士,有的時候會見到一家三代在念佛堂內念佛呢


善果林內設有停車場,其他地區的人很多都會開車到這裡,一般都是住附近的蓮友,有部份則是從南部或者東部來的人。


從念佛堂旁邊一直走,可以前往法寶流通處和齋堂。


這是法寶流通處。


這是齋堂。



這天人比較多,一般星期一到五,善果林至少也有三十到四十人念佛,到了星期六日,可能會有六十到七十人。不過,有一部份的訪客不會留在林內用齋。



用齋一般是自助餐模式,有飯、菜、素肉、糕點、湯。早上會有粥,特別日子會有湯圓。這裡吃得很豐富啦,嘻嘻。



平常每天吃的飯菜,全部都是素食,一般不會有蛋奶,但也不是嚴格素食,麵包或餅乾之類有時候會有蛋奶,全素者就要注意喔。特別一提,這裡由於沒有「過堂」,所以吃都是很自由的,多少自己添,飯碗堂內有提供,也可以自己帶去。



這是另一餐所拍的。



念佛堂外一朵蓮花,只有天晴才開的喔,天陰就會閉起來的,花都會鬧情緒,哈哈。



這是齋堂旁邊的一片種菜的地方。



在善果林前方,有一大片未開發的地方,林長說會建「彌陀村」,就是老人院,給老人可以邊住宿邊念佛的地方,當然,年輕的想在這裡住一段時期念佛都是很歡迎的。另外,林長也考慮會在這裏會建一些關房,給人短期閉關念佛,七天、十天或者幾個月。



這是善果林的義工們,左邊的是阿香師姐、右邊的是朱師姐,她們對待我很好呢,知道我喜歡看書,還特別送了我一套演培法師的《俱舍論頌講記》,這套書很珍貴的,網上都沒有電子版流通,一定要買的,但它卻是研究俱舍論所必讀的書,我真的很感謝她們送我這套書。阿彌陀佛。



這是善果林的林長夫人,她每天很早就為我們打點齋菜的事情,夫人今年也六十八歲了。



最後出場的,當然是重要人物囉,這就是善果林的林長--劉義雄居士。居士已經七十多歲了。在我臨結束行程的前一天,林長知我從遠地而來,還帶我遊覽了一下桃園的景點,在這裡也特別感謝林長的照顧,阿彌陀佛。(在「台灣桃園之旅」的文章中,我會獨立介紹我那天的見聞。)

有關於善果林的建寺因緣,我在下面轉貼了網路上的一篇介紹文章,這裡就不再作詳述了,請看:

台灣中壢善果林的興建緣起

http://hk.myblog.yahoo.com/adelinochan/article?mid=133

善果林開始一百個佛七不久,大概一個多月,便有老人家在林內成功往生,也即是說,那位老人家在臨終之前,預知自己要走,知道自己要到極樂世界的日子,在臨終的那一日,出現了一些特別的瑞相。下面是這個往生故事的詳細內容,那是林長夫婦向淨空法師所寫的一個報告。





漢 傳佛教的淨土宗之所以特別普及,在中國經歷差不多一千六百多年仍然興盛,除了因為它的教法簡單,只提倡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外,亦是因為它的感應很殊 妙,是其他佛教修行法所沒有的,念佛的人,很多都會在臨終前預先知道自己走的日子,有的會在夢中看到佛陀對他/她說在那一日佛會來接引他/她到極樂世界, 有的念佛人如果有功夫,是可以自己控制想離世的日子,民國初年的印光大師便是一個例子,幾年前台灣的妙蓮老和尚也是這樣,早在半年前已經告訴弟子他會選擇 什麼時候走。

特別的是,這些念佛人走後,會出現一些普通人所不會有的特別瑞相(吉祥的現象),例如身體很柔軟,皮膚光色亮麗,在旁的家屬很多時候會見到有柔和的光芒、蓮花、或者聞到一種很特別的香氣,至於火化之後更不用說,會有一堆色彩斑斕的舍利子。

在 佛教的文獻當中,專門記載這類個案的有好幾本書,古代著名的有《淨土聖賢錄》和《往生傳》,而近代的有《E世紀往生傳》和《蓮池海會念佛往生見聞記》,日 本方面也編有《妙好人集》。其他各地分別記載的個案更是多不勝數,當然,有些個案未必完全可靠,因為有的時候是道聽途說、有的則可能把情況誇大。不過,既 然在古代、現代、不同階層(或老或少)、不同地方(中、日、韓、東南亞)的念佛人、都有這類個案的記載,這樣就表示當中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可靠性,這個對於 久修念佛的蓮友自然不用我多說了。



天 晴的日子,在善果林的念佛堂前方,都可以看到黃昏時日落西山的景象。在《佛說阿彌陀經》中這樣寫道:「從這個世界的西方以外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世界叫 做「極樂」,那裏有一位佛陀,祂的名字是「阿彌陀佛」,現在正在教授佛法......您們應當發願,求生到這個世界。」(原文是古文,這裡是白話的翻 譯。)


這次的佛七之旅介紹到這裡,善果林是一個很難得的長年念佛道場,食住一應俱備,環境和交通條件都非常好,念佛的感覺和氣氛也很好,而且林友個個都很熱情友善呢。台灣能夠有這樣的念佛道場,實在是很大的福報,這裡不是一年只打幾個佛七的一般寺院,而是全年佛七,在台灣我想應該是唯一一家,而成功在這裡往生的個案也已經有好幾個,喜歡念佛的人實在應該到這裡體驗一下。

這裡誠意地向您推薦--中壢善果林淨土寺。

請繼續閱讀:
2009年12月台灣桃園之旅
http://hk.myblog.yahoo.com/adelinochan/article?mid=134


---------------------------------

報名方法:
現場報名。參加者不一定參加整個佛七,可以隨喜參加一天、半天,甚至一支香。

地點:
台灣桃園縣中壢市過嶺里四鄰福田路九十九號 (省31道路14.5公里 )

電話:
本地:03-4907463
長途:+886 34907463

交通方法:
台灣以外地區的同修,可以坐飛機到桃園國際機場,然後乘接駁車705號至桃園高鐵站,在高鐵站轉的士,全部費用約台幣230元(約港幣60元)。

台灣內的同修,善果林備有交通車,每日上午八點出發到善果林。上車地點:中壢火車站前站出口往右走至中和路高橋證券旁中壢太平洋百貨購物乘車處。

自行開車的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amtb.tw/news/news_content.asp?web_index=128&web_select_type=2

網路直播:
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善果林念佛堂的現場實況,網址是:
http://www.home-net.com.tw/b0005.html

其他事項:
須自行攜帶水杯,室內、外拖鞋,素色的襪子,黑色海青,個人衛生物品,冬天注意帶厚的衣服,帽子,圍巾等,夏天則注意帶防蚊的用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