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2009年12月台灣桃園之旅

這次中壢佛七之旅,除了在善果林念佛外,在12月25日那天念完第一支香後,林長特別帶我遊覽了桃園縣的一些景點,除了到石門水庫和慈湖外,我還有機緣參 訪了林崇安教授的「內觀教育禪林」,那是一個清淨的禪修地方,這一期以教授泰國南傳佛教隆波田(Luangpor Theean)的動中禪為主。在旅程的最後一天,送我前往機場的蓮友蔡居士,也特地帶我去參觀了中壢有名的「圓光佛學院」,早年初到台灣的星雲大師也曾經 逗留過好一段時期呢,它是台灣佛教史上一所很有地位的寺院。

其他詳情慢慢在下面介紹,桃園之旅開始囉~










第 一個觀光的地方是「聖蹟亭」,所謂聖蹟,不是神異的東西,是指那些「曾經寫過字」的紙張,因為古時的人認為文字是神聖的,因此寫過字的紙都應當恭敬,不可 以隨便亂掉,如果要銷毀,就必須要火化。「聖蹟亭」裡面有一個港澳地區常見的「化寶爐」,專門焚燒用過的字紙,不過現代應該很少人用了,但是其歷史價值還 在。







第二站是很多到過台灣的旅客都會去的龍潭大池,有座神廟和觀光橋。台灣的神廟建築蠻有特色的,跟港澳地區的很不同,屋頂上有很多龍的雕刻。





隨後我們去了石門的水庫,這次還要特別多謝林長的好友--陳國順居士,載我到遊覽附近的地方呢。石門水庫的水很美、碧綠色的、很清,不過我的照相機質素不好,拍得不夠美呢,實景比這個要美,嘻嘻~



石門以前是蔣介石(蔣中正)住的其中一個地方,因此這裡也豎立了一個很大的他的銅像。



石門水庫如果遇到水位過高,就需要洩洪,據說場面會很壯觀呢,像瀑布那樣,水庫的下游還有個發電站。



去了水庫參觀後我們就到了慈湖,也就是蔣介石的陵寢。







慈 湖這裡豎立了來自台灣全島不同地方、不同機關的蔣介石銅像,有一百多尊。這裡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蔣介石花園呢。看到這些像,讓我有點感觸呢,過去顯赫一 時、權傾朝野的人物,今天所遺留下來的就只剩下一個個沒有生命的雕塑,一切都是無常的,權力、爭鬥一點都沒有意思,最後都是一場空呢,事實就在眼前。



這一尊坐像比較特別,因為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



去 了慈湖後,我們一行三人順道參訪了大溪的「內觀教育禪林」,這是台灣佛學界有名的林崇安教授所建的,是一個修習南、北傳禪法的禪修地方。林教授學習佛法三 十多年,最早期也是因為接觸到淨空老法師講經而對佛法產生興趣,後來深入藏傳佛教十多年(每年均有定期的閉關實修),直到九十年代初,教授開始接觸修習南 傳佛教的禪法,台灣的「葛印卡內觀」禪修最初也是由他帶動,近年他所推動的是泰國隆波田及隆波通傳承的「動中禪」,而內觀禪林亦會不定期會舉辦一些禪修營 活動。

林崇安教授的思想並不拘於宗派的傳承,因此在推廣南傳禪法之餘,並不會排斥北傳佛教,反而經常比較融會彼此的教理,這是我很欣賞 的。因為現今某些南傳佛教團體,很多時候給我一種很重門戶知見的感覺,很排斥非自己傳承的典籍或教法;當然北傳的一些團體,一聽到南傳就貶抑指為小乘,其 實這類的態度都是不可取的。南傳當中也有菩薩法,而北傳當中也有很多非常實用的禪法參考資料。

閑話說多了,繼續參觀禪林囉。



內觀禪林的環境真的很適合禪修,整個禪林都是一片樹林,完全融在大自然當中。圖中可以見到一些小徑,是行禪時給禪修者使用的。



禪林的設施也是非常儉樸,沒有大禪堂、大建築,寮房或禪堂都是一些簡單的組合屋。



禪林的作息並不算辛苦,早上4點半到晚上9點半,行禪、坐禪交替,一日的指定禪修大概七八個小時。



這是禪林的齋堂,它只允許素食的,這一點非常好。

有很多南傳禪修的道場(像在泰國和緬甸的),因為其傳統的緣故,有的時候完全提供不到素食,這樣我就算很想參加其禪修營都不行,除非絕食,不過,某些國際性的南傳佛教禪修道場,倒會照顧到禪修者這方面的需要,像上次參訪的緬甸帕奧禪師傳承的道場就考慮到這一點。

一些內觀禪林的資料: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頭寮福安里十鄰12之3:
電話:(03)388-2428 (用餐時間聯絡)
電郵: insights.tw@gmail.com



參訪禪林完畢,已經到了中午吃飯的時間,我們去了一間叫做「陳師兄」的素食店,嚐一嚐「素肉圓」。





這便是「素肉圓」,是一團透明黏黏的、彈牙的像粉糰的東西,上面加了類似港澳吃腸粉時下的「甜麻醬」,味道不錯。謝謝林長請客,嘻嘻~



吃完午餐,下午我們去了一個叫做「三坑」的地方,看一些舊建築,據林長所說,拍戲的人有時候也會來這裡取景。





廟內一位胖胖的小女孩,赤著腳到處走,蠻可愛的。



隨後我們到了旁邊一家賣豆腐花的老店吃一碗豆腐花。店內的陳設已經很舊,牆上還掛著些陳年的證書和國父的照片。



台灣的豆腐花都放一些綠豆在裡頭呢,跟港澳地區的不一樣。



隨後我們到了陶瓷老街,是專門售買陶瓷的新觀光區。



這裡有一些店是專門給人DIY陶瓷,畫自己喜歡的圖案,燒好後會寄到客人家,費用大概台幣450。不過,我對於陶瓷不太感興趣,只是走走看而已。



最 後一站,林長帶了我去試一下蒸氣藥浴,一個類似桑拿的蒸氣浴,不過用的是含中藥成份的蒸氣,據說這是一位法師在以前所創的,後來被商業化了。其作用主要是 使人出汗,透過吸入有藥性的蒸氣,清熱排毒。不過,我對於在蒸氣房內坐個十幾分鐘覺得空氣很悶呢,看來我都是不太懂得享受蒸氣浴,哈哈。

晚上我們還去了一家素食店吃飯,可是我忘了拍照,所以沒有照片看,這一天的旅程去了不少地方呢,就這樣旅程結束了,晚上回到善果林還來得及念最後一支香。




最後一天,送我到機場的蔡師兄帶我去了圓光佛學院,這是一所很有特色的佛教寺院。在這裡我挖了很多寶走,是什麼寶,當然是我的最愛--佛書啦,哈哈。





圓光佛學院給我的感覺是其建築帶有一些台灣神廟的特色。



大雄寶殿內。



佛學院內還設有喝咖啡的小屋呢。

本來我是想拍更多圓光佛學院內的環境,不過我的照相機的記憶卡出了問題,沒法拍,還好已經是最後一站,重要的都已經拍了,哈哈



回 到家後,點算一下這次的收穫,有很多很正的書呢,圓光佛學院的結緣書架有超多寶,連整部《清淨道論》都找到了,終於可以不用看電子版,而且那裏就只有這一 套;不知道為什麼,居然有人連「卍續藏」都不要放在那裡,我翻了一下,這一冊裡頭有很多有用的淨土宗註疏,所以就帶了回來,其他還包括我在內觀禪林所請到 的一些南傳翻譯過來的一般著述,其實很多過去都已經看過電子版,有書以後翻閱起來會比較舒服一些。這次上飛機時拿著一大袋書走,真是始料不及,原本我是以 為我這次去的是淨空老法師的道場,而法師的法寶我基本上都齊全了,因此應該不會請什麼法寶回家,豈料會有機會去了圓光佛學院,而且還有善果林的阿香師姐她 們送我「俱舍論講記」,這一切真的都是意外驚喜

在此再次感謝諸位佛菩薩與所有善知識、特別是林長夫婦、陳國順師兄、朱師姐和阿香師姐,男眾寮房的眾位師兄,還有讓我挖到寶的蔡師兄。南無阿彌陀佛~~

--------------------------------
這篇文章是以下文章的延續:

2009年12月台灣中壢市善果林淨土寺佛七之旅
http://blog.yahoo.com/_G6VDATY4N3AVSHJLGHCQVTD6HE/articles/137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