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2009年3月佛光山之旅後記(下)

這次旅行雖然去了很多地方,但是遺憾的是沒有機會進去有名的大悲殿,因為剛好那是女眾叢林學院的學生做早晚課的地方,現在不開放給外人參觀,因此沒有緣在那裡拍個照呢,唯有寄予下次機緣吧。



這裡再次拿出佛光山導覽圖,這樣大家在看我的介紹時便可以隨時參考建築物的位置。



下面率先為大家介紹的,是淨土洞窟;這是仿照淨土宗經典關於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介紹而建造的,我的感覺是蠻像香港以前那個「虎豹別墅」。











裡頭還真是蠻大的呢,不過由於沒有窗子,空氣有點悶。



離開了洞窟,現在去的是「大佛城」,沿路有很多佛像喔,這個大佛城是佛光山早期的建築物之一來的。



從側面看這尊三十六米高的阿彌陀佛接引像。



接引像的下面,還有很多佛、菩薩的雕塑,都雕得很美喔。





這個角度看,我覺得這尊接引佛的手勢好像在跟我們說:「HELLO,歡迎你們來!」嘻嘻。



在大佛城往下走,便是地藏菩薩殿。



那裡有個祈願鐘,一般信徒都可以撞鐘祈福的,鐘聲很好聽呢,那天剛好有位比丘尼在撞鐘,還在唱晨鐘偈。



從地藏殿再往下走,就是觀音菩薩許願池。大家來許個願..........



在大佛城隔壁,是大智殿,就是男眾的叢林學院,平常是不對外開放的,因為佛光山的法師想我有機會到那裡讀書,所以就特地給我參觀這個地方囉。



其實佛光山對外給旅客參觀的部份才會修飾得優美華麗,真正屬於修持的地方,他們還是保持著幾十年前開山時的清淨簡樸味道。男眾學院便是這樣,裡邊的教室,乃至是冷氣機這些設備都可以看得出是幾十年前保留下來的了。進去後的感覺,就是很寧靜,還真是個修道讀書的好地方呢。





在學院的周圍,很容易可以看到像這些星雲大師的法語。



學院裡還有個「宗仰上人紀念館」,據說是星雲大師的師祖,在抗戰期間為國家供獻良多的。紀念館還是平常讓學生參禪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時間有限,還真想在那裡坐一個半個小時禪呢。



禪堂的樓上,是大智殿,也就是文殊菩薩殿,學生做早晚課就在這裡,擺設各樣都很簡單,最合清修了。



學院還有個小小的圖書館,有大正藏、卍續藏等全套的大藏經。我還碰上幾位從馬來西亞讀書的人呢。全院的學生,據帶我遊覽的慧相法師說,有大概二十來人。他們讀書的課程有佛教應用學、寺院管理等等。



離開了清修的叢林學院,往北邊淨業林的方向走便可以見到一個小公園「藍毗尼園」。





藍毗尼園也有很多可愛的小和尚石像喔。



園內還有個吊椅,可以坐下來,聽聽水溪的潺潺聲呢。





溪水內的錦鋰都很美喔。





在大雄寶殿再往後走,爬過樓梯便可以見到金佛樓,那是一座修行禁地,所以我只有在拍照,外面的金佛非常莊嚴呢,與玉佛樓那邊形成「金佛、玉佛」的對比。



在金佛樓、玉佛樓的中間,有一座建築物叫做「如來殿」,裡面現在供奉了佛牙舍利(四樓),還有禪堂(三樓)、佛光山宗史館(二樓)都在裡邊。



這就是禪七時跑香跟靜坐的禪堂囉。



禪堂散發著一種莊嚴的氣氛。



這尊佛像實在令人肅然起敬。



坐墊被子都很整齊呢。





這就是禪七期間住的廣單囉。



禪 七的作息相對大陸的禪七要舒服多了,早上5點到10點。屈指一算,一天大概坐6個小時左右,最長的香也只有50分鐘。如果初次想嘗試禪七,但又怕坐得太 長、休息時間不夠的同修,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喔。我聽其他同修說,佛光山的禪七是容許參學者坐連坐的,就是連續坐兩支香,不跑香是可以的,我以往去過有些 寺院是不容許的呢,想多坐是不可以的,這就較彈性了,休息時間早點進去打坐也不錯喔。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會佛七禪七連續打,這樣會比較有味道呢,其實我這 次佛七完結後,真的很想接著打個禪七呢,可惜因緣總是不能盡如人意。唯有留著下次囉。



這是禪堂樓下的佛光山宗史館,陳列了代表佛光山歷史發展的各種展品。



整個佛光山的建築群。



佛光山出版的著作。



星雲大師年輕時的照片。裡頭的偈子寫得很好呢:

心懷度眾慈悲願
身似法海不繫舟
問我平生何功德
佛光普照五大洲



離開宗史館,往佛光山的後山有一個花藝區和步行徑。很多小和尚雕塑呢,很可愛喔。







念佛堂主依嚴法師特地安排我們前往離後山十幾分鐘路程以外的地盤,率先參觀正在進工的佛陀紀念館。



這便是紀念館的藍圖,當中會有一條很長的八正道廣場,還有一尊108米的釋迦牟尼佛坐像,預計下年便可以初步開放。



離開佛光山的主體建築群,向西邊一路走二十分鐘左右,可以找到普賢菩薩殿,是仿照星雲大師過去最初參學的大陸祖庭,棲霞山而建的。









佛光山到處都可以看到這些很美的平安燈。



從普賢殿,可以遙望到遠處的大佛城,而且連地藏殿的撞鐘聲還能傳到這裡!據同修說,在清晨時來這裡看日出是超美的。當日我拍照是早上7點多,霧氣還未盡散呢,天氣可以說是棒極了。普賢殿後面還有個小小地方,供遊人品茗喝咖啡的,很寫意的喔。

這 次佛光山之旅就報告到這裡了,其實這次還有一些照片我是沒有放上來呢,因為上載要花的時間實在很長,不過相信大家對佛光山已經可以有個視覺上的接觸了。如 果大家想多認識佛光山,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佛光山的故事」,可以找到星雲大師親自介紹佛光山各個主要建築的短片。

如果你並不是佛教徒,卻想找個寧靜的地方好好的休息度假,我誠意推介佛光山給你。如果你是佛教徒,而又想找個地方好好念念佛,參一下禪的話,我也推薦佛光山給你,因為他們常年都有舉辦這些修持的活動。祝福你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佛光山的官方網站:
http://www.fgs.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