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2009年3月台灣高雄佛光山佛七之旅

在我學佛的經歷中,最初接觸到的,便是佛教的淨土宗。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只要心裡面專心地念著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我的心便不知不覺地變得安祥、寧靜,一切都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似的, 世界上還有什麼給我這句佛號有味道呢,而且愈念得多愈念得久,這份莫名的滋味就更濃更甜。因此,我決定未來這幾年間必須要參加多一些佛七的活動,享受一下 佛號帶來的滋味,一方面也洗滌一下自己的心靈,順道參訪一下名山佛剎。去年我獨自去大陸的廬山,體驗了淨土宗第一代祖師的東林寺這個有一千六百年歷史的念 佛道場。至於今年,我就選擇了去台灣佛光山裡面的念佛道場-淨業林

我學佛的日子說長不長,不過都有十年了,雖然我是在佛光山的分中心皈依的,但是在我的知識中,卻從來都沒聽說過佛光山裡面,居然有一個給人終年念佛,每月舉辦佛七的道場呢! 不過,有緣總會相遇,去年我在網路一次尋找舉辦佛七的地方時,偶然的給我碰上了淨業林佛七的通啟。因此,去年我就已經計劃好,今年要試一試佛光山的佛七,一方面也可以當作朝聖之旅,實地感受一下這個台灣佛教最大的佛教叢林。因此,2009年3月1-7日,我便到了台灣高雄佛光山的淨業林,參加了他們每月舉行的佛七囉。

在講我的佛七體驗前,我在這裡真的要首先感謝淨業林方面為我所作出的照顧,他們知道我是從外地來參加佛七,便特地為我安排機場至佛光山之間的接送。真的是無微不至呢,其實我本人是第一次去高雄,對於交通這一切都不熟,所以他們為我作出這一個安排,實在使我很感恩呢。



淨業林是 屬於佛光山本山中的修持中心,主要舉辦念佛的活動,他們基本上除了春節和新年,一年會舉辦十次的佛七,還有十一次的佛二活動,喜歡念佛的人,真的要到這裡 感受一下,他們每次的活動基本上都會有上百人參加,所以在念佛時那種氣氛非常好。我最喜歡的是他們提倡的自由念佛唱腔,這種唱腔的特色是沒有固定的念佛調 子,每個人可以隨自己的氣,唱高音、低音、中音都可以,可以唱兩句停一句,總之隨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唱誦。不過奇怪的是,雖然大眾都是各有自己的高低調, 出來的效果卻很奇妙的和諧和協調,在大家都在念佛時,彷彿真的有如進入了一片阿彌陀佛的梵音海中,沐浴在佛光裡頭一樣,很清涼、舒服、悅愉。  怎麼說呢,如果你沒有念過佛,我大概只可以說,那種感覺好像一班人去聽演唱會,然後大家都在哼同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產生一種很大的共鳴般。不過,當 然那跟念佛的精神層次不可同日而喻,因為念佛不只是帶來感受上的舒暢快樂而已,它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淨化人心的功能,使人體會到生命體的苦、無常、無我,並 淨除心底裡面眾多深層的雜念。

這次的佛七,每晚都有法師給我們開示,當中包括了佛光山現在的主持心培和尚,禪淨法堂的堂主慧昭法師和淨業 林的堂主依嚴法師。心培法師還送了我們每個人一套「佛七講話」,收集了他這幾年在淨業林所作過的佛七開示,還有很多精美的佛像圖畫。這次親身見到心培法師 和慧昭法師這些年輕一輩的法師們,聽到他們的開示,實在要讚嘆星雲老和尚在培養人才方面的成就,佛光山的確是人才輩出。這是佛教界值得欣興的。

除 此之外,我很有緣結識了一些法師和念佛人,彼此都談得很投緣呢,下次去台灣一定要再去淨業林,還要帶一些蓮友去呢。更開心的是,我還結識到證嚴上人的慈濟 功德會義工,他們說有機會可以安排我到他們那裡,體驗一下慈濟義工的修持和慈善的活動,甚至親身聆聽證嚴法師開示,緣份真奇妙呢,我一直都很讚賞這位把佛 法落實在救濟事業中的菩薩,也很讚歎她所提倡的「人間菩薩化」理念,這次佛七的機緣就讓我碰上了慈濟的同修了。如果你對證嚴法師不熟悉,我可以在這裏簡單地說一下,她是被譽為佛教中的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因為她是在佛教中,專門在世界各地進行慈善救濟的。像南亞海嘯、四川地震,慈濟的義工們在她的帶領下,做了很多很多的救濟工 作,可以說是真的把菩薩的慈悲落實到人群中,她的救世精神是很令人敬仰的。

以下是淨業林佛七的作息時間表,供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05:00-05:30 打板起床
05:30-06:05 早課(誦大勢至圓通章、往生咒、讚佛偈、念佛(六字轉四字)、三皈 依、回向)
06:05-06:30 排班到齋堂
06:30-07:00 用早齋
07:00-08:00 打掃房間或休息
08:00-11:00 (香讚、誦阿彌陀經、往生咒、讚佛偈、念佛繞佛(六字轉四字)、靜坐、三皈依、回向)
11:00-11:30 排班到齋堂
11:30-12:00 用午齋
12:00-14:00 養息
14:00-16:30 (香讚、誦阿彌陀經、往生咒、讚佛偈、念佛繞佛(六字轉四字)、靜坐、三皈依、回向)
16:30-17:40 出坡及盥洗
18:00-18:30 藥石(即晚飯)
19:30-21:30 晚課(誦阿彌陀經、往生咒、讚佛偈、念佛繞佛(六字轉四字)、靜坐、法師開示45分鐘、三皈依、回向)
22:00-05:00 休息

佛 七的第一天早上是報到時間,正式開始是中午1點半左右,最後第七天則在中午12點結束,第六天的下午還有個心得分享會讓大家談談感受。淨業林的佛七當中一 般是不受八關齋戒,不過要求禁語,每天除共修七個多小時外,還要求自修時要念佛,我們的房門外,都有登記課餘時念佛、拜佛的數目的。

下面是念佛堂的環境:



佛七時間表



淨業林位於圖中的玉佛樓中,三樓、四樓、五樓是寮房、六樓是辦事處、七樓便是念佛堂



這是往玉佛樓的入口,右邊便是齋堂



玉佛樓的外觀,我們用完齋後,可以在外面步行念佛,但是佛七期間不可以離開附近的範圍,即使是大雄寶殿等都不可以去。







念佛堂















這是我很喜歡的偈,很有禪意。念佛縱有妄念,只要對它們不縱不拒,何妨它們來來去去呢。



從念佛堂向外鳥瞰的景緻





蓮友們都很勤力念佛拜佛喔!



念佛堂的堂主,依嚴比丘尼,很慈祥的。



在念佛堂外,放有一些小吃,可以在繞佛時,出來食用、喝水,或者上廁所。



這是玉佛樓對面,我們用齋的地方-雲居樓



齋堂地方很大,東西兩邊可以容納數千人。圖中只是西邊的座位而已。



用齋前我們都要念供養文






每日的齋菜都很豐富喔,佛光山的用齋具跟別的地方不同,多了個碟子,不過那裡的碗也較小。其它的規矩都跟一般寺院差不多。菜色每日都不同,清清淡淡,最合修行。



現場很多人用齋的,其他分院的人都會來這邊。



這就是我們男眾的寮房,我是住在311號。



房間內的環境,總共有12個床位,不過由於我們男眾不多,所以只有大概六、七個人住而已。



這就是我睡的位置喔。



房間還有櫃子裝私人東西。





房間有兩個廁所,都是很乾淨的,而且還提供沐浴乳呢!這道場真的照顧得很周到。



房間有冷氣設備,因此不用怕夏天熱的天氣。



對於外地來的我,對於電插頭很敏感,所以特地拍下來,如果你有機會到台灣,務必要知道他們的插頭是這個型的。



這些便是我的室友,我們還交換了聯繫資料呢,我有機會到台灣一定會探望他們的。



我 們每位蓮友都獲發一張圖中的念佛記數紙,在課餘時念一串108粒佛珠就點一紅圈,滿了就是108,000聲佛號。因為之前在廬山閉關時一天已經要念十萬, 所以我4、5天已經完成了。原來完成後,他們還會送一個小禮物作為鼓勵。另外,佛七後我們都獲發一本修持薄,記下我們參加佛七的次數,參加一次就有一個印 花,淨業林還真會激勵人念佛的呢!

這次的活動就報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念佛,我誠意地推介這個地方給你,這是個難得的念佛好去處。像這個終年念佛又提供這麼好的設施,有免費住的吃的,又衛生又有空調的地方,港、台、大陸乃至其他地方實在都沒有幾個,這真的如大德云:「是非弱小緣、應具難遭想。」

-------------------------------------
淨業林的官方網站:
http://www.fgs.org.tw/cultivation/amitabha/index.htm

報名方法:

參加方法很簡單,只要到上面的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妥後郵寄或電郵到:

高雄縣大樹鄉興田村興田路153號 淨業林收
電 話:(07)656-1921轉1341~1343
傳 真:(07)656-5767
E-mail:fgsastw85@fgs.org.tw

閣下也可以透過佛光山各分別院查詢報名。他們也歡迎隨喜參加一兩天、甚至一節兩節共修的念佛人,只要你報名時說清楚,他們便會考慮你的情況作出相應的安排。祝你法喜充滿。

-------------------------------------
淨土迴向偈: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佛光山迴向偈: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懺悔感恩大願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