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昂山素姬與馬哈希內觀禪修

在緬甸及國際被受尊敬的政治家、現任緬甸國家顧問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一直為人所知的,都是關於她推動緬甸民主的種種事蹟與堅持。鮮有報導提到其佛教背景,因此筆者希望在這裡介紹一下她的禪修經歷,尤其與馬哈希內觀傳承(Mahasi Vipasana)之間的關係。


昂山素姬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已經接觸內觀禪修,當時約20多歲的她便曾經到仰光的馬哈希禪修中心(Mahasi Thathana Yeiktha)拜訪,但那時候的她並未有深入禪修。在1989年緬甸政治發生動盪之前,她亦曾經聽班迪達大師(Sayadaw U Pandita, 馬哈希大師的大弟子)講佛法,期後在軟禁期間,她便是依靠班迪達大師的著作《就在今生》來深入禪修的。雖然她當時被軟禁,她仍然對馬哈希傳承的導師作供養,譬如她以全國民主聯盟的名義在1996年供養班迪達禪修中心的迦提那僧衣(Kathina robes),期後又於1997年,在她52歲生辰,透過緬甸的外地僑胞供養在南非弘法的恰宓禪師(Chanmyay Sayadaw, 另一位著名馬哈希大師的大弟子)。由此可見她本人與馬哈希內觀傳承之間,有很深厚的因緣。
   
19969月《泰國郵報》的訪問中,昂山素姬親身細訴她對禪修中「正念」的了解:「(班迪達大師)勸導我修習正念,在五根當中(即信心、精進力、定、智慧和正念),只有正念是永遠不會過多的。沒有足夠智慧的過度信心,導致盲信。沒有足夠精進力的過度智慧,導致邪慧(奸詐)。太多的精進帶著弱的定,導致放逸。但就正念而言,它是永不過度,而總是不夠的。班迪達大師極力嘗試讓我對這個佛教觀念留下深刻的印象,它的真實作用和價值,在我被軟禁的日子裡變得很明顯。猶如我很多的佛教同修一般,我決定在我被禁閉的期間,好好禪修。當中的過程並不容易。我沒有一位老師,而我最初的嘗試是挫敗多於其他。有些日子,當我發現我無法按照禪修的方法,駕馭我的心,我感到相當氣憤,我覺得這樣對自己是壞處對於好處。我想我可能要放棄,但因為這位德高望重的佛教導師的勸告,他說無論一個人想要禪修與否,一個人都應該為了自己好而去禪修。因此我咬緊牙關而繼續,很多時候頗為悶悶不樂。之後我的丈夫給我班迪達大師的書《就在今生》,佛陀所教導的解脫之法。透過細心學習這本書,我學會了怎樣跨越禪修的困難,以及了悟其利益。我學會了怎樣禪修,一次又一次的來提升每天日常生活的正念。我還記得大師講關於正念的重要,很是感激和欣喜。」
   
昂山素姬在2010年被釋放後,除了參與從政外,還積極地定期供養馬哈希內觀禪修的導師們和僧眾,每逢重要節日,必定親自布施供養,就算到了現在,面對著日理萬機的政務,她還是會這麼做。下面是一些她到仰光班迪達禪修中心禮拜班迪達大師及僧眾,還有在家中供養禪師們的照片。
   
以下的照片是在班迪達大師還在世時拍攝:


昂山素姬虔誠地聆聽其導師的教誨。



在班迪達大師的房間做供養的念誦。


與班迪達禪修中心的僧人們合照。




在班迪達禪修中心發言。


在其家中供養班迪達禪修中心以及恰宓禪修中心的僧眾們。

親自供養班迪達大師飲食。



在某次供養中,亦請來著名的佛學大師悉達古大師(Sitagu Sayadaw)接受供養。


上面兩張圖是另一次在其家中,供養班迪達禪修中心以及恰宓禪修中心的僧眾們。


在迦提那節,供養班迪達禪修中心的僧人僧服。
 


在家中親自供養恰宓禪師飲食。



2016年12月27日,在家中再次供養班迪達禪修中心以及恰宓禪修中心的僧眾們(同年4月,班迪達大師已經圓寂)。


供養飲食時進行回向。


親自供養僧人們飲食。


與班迪達禪修中心的僧眾合照,左起依次為柏林禪師(Beelin Sayadaw)、Sayadaw U Pannasami、Sayadaw U Pannananda、Sayadaw U  Thuzana。


與恰宓禪修中心的僧人合照,圖為Sayadaw U Pannathara。

最後,筆者希望在這裡隨喜昂山素姬布施供養僧眾及禪修的功德。Sadhu Sadhu Sadhu(善哉!善哉善哉!)

參考資料:
1. Gustaaf Houtman, Mental Culture in Burmese Crisis Politics (Accessed from Google Books)
2. Conversations with Aung San Suu Kyi, by Alan Clements| September 1, 1997
http://www.lionsroar.com/conversations-with-aung-san-suu-kyi/
3.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and Sacrifice - Interview with Aung San Suu Kyi,  Bangkok Post, September 1996.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HwZJ1ju1R8sJ:www.viet.net/anson/ebud/ebmed001.htm+&cd=1&hl=zh-TW&ct=cl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