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持三藏尤大師對觀過去及未來法的開示

2016年10月7日下午,我在持三藏尤大師的弟子,仰光班迪達禪修中心一位尼師的協助安排下,與兩位法友前往緬甸仰光 的一家佛學院「大淨住寺」(Mahavisuddharama TaikThit Monastery),參訪著名的持三藏大師(Tipitakadhara)尤尊者(Yaw Sayadaw U Sirindabhivamsa),詢問禪法上的問題,為同行的法友解除修行上的疑惑。


尤大師法相(Yaw Sayadaw U Sirindabhivamsa
(生於1943年 -     )

這裡先介紹一下何謂「持三藏」(Tipitakadhara),這是緬甸佛教一個特別的頭銜,持有此頭銜的人需要通過官方設立的考試委員會,能背誦出整套南傳巴利三藏(經、律、論),方能獲頒「持三藏」這個頭銜。另外,如在背出外,更能默寫出全套三藏者,則獲頒發「精通三藏」(Tipitaka Kovidha)的頭銜。尤大師在1984年,42歲前就已經考取得這兩個頭銜。此外,他在1969年至71年期間,已經通過兩個「法阿闍黎」考試,Ceiyangana Dhammacariya及Sakyasiha Dhammacariya考試,並獲頒發相當於佛學博士的「阿毗旺薩」(Abhivamsa)頭銜。在1989至90年,尤大師再獲緬甸政府頒發「至上大哲士」(Aggamahapandita)的頭銜,這是政府對佛教有崇高地位的人而特別頒發的。尤大師除了佛學精湛之外,他本人的修證也是莫測高深的,帶我們去參訪的尼師說,大師沒有一刻不在正念中,被譽為阿羅漢的雪奧敏禪師(Shwe Oo Min Sayadaw)在圓寂之前,因為身邊的弟子們並沒有足夠能力管理其禪修中心,於是特意委託尤大師管理,並在那兒教導禪修及佛學。因此,尤大師現在也是雪奧敏禪修中心的主持。
(有關大師的詳細生平資料,請參閱最下面的英文參考資料連結)

這次前往參訪尤大師,主要是因為隨行的法友,早幾個月前曾接觸過一派緬甸禪法,主張禪修必須要能夠入禪定,並以禪定的光來觀察過去及未來世,以及觀察粒子(kalapa,或「色聚」)方能夠解脫,沒有能夠做到觀前後世及粒子的,絕不能夠解脫。由於主張此說的一派,聲稱其說法嚴格按照巴利三藏的內容所述,法友於是大感困惑,因為以往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說法,讓他無所適從。因為尤大師精通三藏,對三藏及注疏的熟悉程度,於教界內無出其右,關於這個問題,相信除了我的法友,還有很多海內外的禪修界朋友,同樣會感到困惑,因此我希望藉著尤大師的解答,讓一切疑惑冰銷,修行可以重回正軌。為了便於閱讀,我這裡以對答形式列出我當時所提的問題及大師的回答:

尤大師對以下問題的回答:
1. 修行解脫是否需要觀察「前世」及「後世」(過去生及未來生)?
尤大師:不需要,只需要觀察「當下」名色法的生滅,過去的已滅,未來的未出現,過去的已經過去,真實的只有當下出現的一刻,透過一直觀察當下的生滅,便能證得出世間的「道智」與「果智」。

2. 修行解脫是否需要觀察「粒子」?
尤大師:不需要。

3. 請問大師如何知道所證的「道智」並非如「有分心」一樣的無意識?(提此一問是因為有指內觀行者所證的身心俱滅,只是墮進有分心」)
尤大師:有分心是睡眠的狀態,證得「道智」與「果智」與「有分心」很不同,當禪修者觀察身心當下的生滅,突然一刻證得道智,他是會清楚知道,一刻「道智」出現了,接著下來是「果智」出現了幾刻,他會知道這是「解脫」,不同有分心,這難以用譬喻來說。

4. 在「無我相經」中,提到過去未來的五蘊,應如何理解?
尤大師:那是透過觀察當下,推理而知過去及未來也如此。

5. 請問大師所修的禪法,是否從屬緬甸某個派系?馬哈希、宣隆等?
尤大師:我只有從佛陀學禪修。(意指他並沒有跟隨任何派系的大師學禪修。)

6. 請問大師所修禪法為何?出入息嗎?觀腹部嗎?
尤大師:我有修出入息、慈心禪。另外就是觀察不同的心--心念處。煩惱是從心起的,觀色法的話,色法本身沒有煩惱,是心才帶著煩惱。當智慧升起,禪修者可以分別善的心和不善的心,它們是一排一排地出現的,當知道善的心出現,保留儲存它們,當不善的心出現,則驅除它們。我是以觀察心為主來修行的。

7. 觀心法比觀色法重要嗎?
尤大師:都一樣,觀察色法也可以,煩惱多的人可以多觀心,因為煩惱伴隨心出來。

當筆者欲進一步問大師觀心的技巧內容時,大師因為事忙,並沒有繼續回答,並為我們送上慈心的祝福。我們在那一刻,均被大師的德力所攝受,被一種無比的觸動包圍著。大師最後說,他在雪奧敏禪修中心有做開示,那兒是禪修與教學並重的地方,說以後學禪可以去那兒。同行的尼師表示,大師平日很少這麼長地對外來的人開示,她覺得這次因緣頗特別。大師其實最初並沒有意思回答我的提問,他說我們同行的尼師是「法阿闍黎」,有問題可以問她。不過可能因為後來聽到提問的禪修問題頗深入,他不厭其煩地詳細解答。

大師在對話中,用很多話來描述他修證的經驗,不過我們可惜並未能夠逐字記下,當時也沒有意識到要錄音,後來尼師拿手機錄音,已經是對話很後的部份了,不過筆者很記得大師說話時的模樣,他用手在比劃那個時候的經歷,在說緬文生滅的字眼。他所說的都是其所證得的體驗。這裡所載的文字,連當日所說的四分之一也沒有。希望他日可以再拜見他詢問更多關於禪法的事。

此外,筆者過去亦曾經於2012年拜訪過另一位持三藏大師--宣隆內觀中心總部的孫達拉大師(Sayadaw U Sundara),不過當時的英文翻譯並不好,致使沒有機會詳細問深入的東西,但是當時我也曾詢問他,關於用禪定的光觀粒子等事,他的回覆也是內觀並不需要。2013年我在新加坡 ,亦曾見過「二藏法師」(Dvipitakadhara)提紮那禪師(Sayadaw U Thitzana),他是教導馬哈希禪法的導師,同時也曾學過宣隆禪法,因此他的教法也是觀當下的名色法。

由此可見,這些精通三藏的大師們,都是認為觀察當下的名色生滅便能解脫的,而不用觀過去未來世,這一點我們必須注意,因為真實只存在於當下出現的一刻,過去的滅了,如果以任何方式再出現,那個過去的現象必定是虛妄;一位緬甸的阿毗旺薩這樣形容給我聽,就如同已逝去的拿破崙,他已過去的身心能夠再生嗎?顯然是不可能。有關於觀過去未來世是在觀察「虛妄」現象的問題,筆者日後會再詳細撰文闡述。

參考資料:
1. http://www.myanmarnet.net/nibbana/tipitaka/tpdkdhra.htm
2.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phillip-pyae-phyo-aung/venerable-yaw-sayadaw/10150980290636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