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念佛還是念觀音?印光大師如是說

◎ 復周伯遒居士書十五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前收據函已知。茲接月刊並放生報告,俱悉。觀音聖號,乃現今之大恃估,當勸一切人念。若修凈業者,念佛之外專念。未發心人即令專念。以彼志在蒙大士覆被而消災禍耳。待其信心已生,則便再以念佛為主,念觀音為助。然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如願耳。


◎ 復念佛居士書(即正編文鈔所載之永嘉某居士自民國十六年起,至二十六年止,匯鈔。)

昨 接來書,不勝慨嘆。既知其病,又知其藥,不肯即服,又復問藥,豈非無事生事。至於念佛也好,念觀音也好,何必多此一種閑計校。光以末劫苦重,觀音悲深,故 每令人兼念,以期速獲慈護也。然念佛亦非無感通,而念佛亦非不可兼念觀音也。專兼均可,佛亦曾令人念,故知了無妨礙也。若念彌陀求生西方,又念藥師求生東 方,則不可。彌陀、觀音,同是一事。而觀音悲深願重,故當兼念,以期速得感通也。所有閑議論,均用不著。古人云,遵其所聞,行其所知,此二句,乃真實修持 之龜鑒也。觀音乃過去古佛,為彌陀輔弼。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如願,有何不可。念觀音、地藏、彌陀、等功德之校量,乃令人發決定念佛心,不可有游移之念而 已。若死執其語,不會其意,則成佛怨矣。現在大家通在患難中,當為一切人說解除患難之法,唯有改過遷善,敦篤倫常,至誠懇切,稱念觀音名號,為唯一無二之 妙法。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及怨業病,醫不能療者,儻肯依上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在危而安,及怨業消滅,不藥而愈矣。目今時局,危險萬分。戰事若發,全 國無一安樂處所。即兵不到之處,土匪之禍,比兵更烈。當令一切老幼男女,同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除此之外,別無良法。




◎ 復王悟塵居士書三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

世 間有許多事,不可以情理測度。一廣東弟子以治瘧疾方,治無數人。或問是何道理,不是咒,不是符,不是藥,而能治病。彼雲,此乃無道理之道理,名為不可思 議。又女人臨產,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會安然而生。蘇州一貧家婦,生子死去,其夫到醫院請西醫來開肚皮,西醫要二百元,方肯開。其家辦不到,西醫去。隔 壁乃開醫學館之館長家,伊夫婦皆皈依光,其婦聞之去看。令其家念觀音,伊亦幫他念。不久產婦活而兒子生矣。一函遍復已說之,祈與一切人說之。此亦自利利他 之一端也。(六月廿九日)


◎ 復蔡錫鼎居士書二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薛 某之妻與子,乃宿世有大怨者,故必以快心為事。然三日工夫,產婦尚無恙,豈非念大士名之感應乎。凡夫不知前因後果,一有不效,便退信心。豈知宿怨之深者, 累生累劫,皆圖報復。縱承念大士之洪名,尚不見效。使不念大士洪名,便可產婦猶能無恙乎。臨產念觀音即見效驗者,有百千萬。何可以一事不靈,便退信心乎。 當具無畏之心,為人說之,令一切人皆得安樂。又當以勿結怨業為勸。怨業若重,佛力亦難救度。此正可作勸人知因識果之一助。汝自不明理,故於此便無可決斷 矣。彼薛某者,當由此愈生信心。而反退信心,則恐後來或又有宿怨所致之大禍發現也。臨終可用助念法,臨產不必用助念法。但令家人及產室照應人,並本產婦念 之即已。以後不必領眾助念也。念觀音名號,大則大應,小則小應,絕無不應之理。只管放開大膽對人說,彼不見感應者,(感應之迹,有顯感顯應,冥感冥應,冥 感顯應,顯感冥應。見正編石印普陀山志序)亦未嘗無感應也。(十二月十六 )


◎ 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五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日 前接汝書,知以光之款湊成四百,汝亦捐一百,以振災民,欣慰之至。十七日一弟子以百元交光振災。又將餘人與光之款,湊成五百,以匯與幼農,聊盡我心。所言 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平時宜多念佛,少念觀音。遇患難,宜專念觀音。以觀音悲心甚切,與此方眾生宿緣深故。不可見作此說,便謂佛之慈悲,不及觀音。 須知觀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出關去處定後,當為函示。於此不定行止之時,說之反成搗亂。近來舊章全 廢,字與書完全不知敬惜。今印單張八萬,為寄一包,祈為分送。又宜諄諄勸勉,以期各培福祉。(二四年三月二十日)


◎ 復寧德晉居士書十八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乃常念常恭敬。常字貫下恭敬,何可作朗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乎。須知南無二字,即是皈依頂禮,恭敬,度我等義。現上海習勤所,已印二三十 萬發往各處。而南京,南通,漢口,無錫,各有印者。汝印只在秦地分送。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校彼令念佛,尤 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 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第二十八參)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他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 知觀音救苦救難者。當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識)念佛則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識)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汝何可以佛與菩薩果位神通 等校量乎。須知觀音與我世界有大因緣。乃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慈悲心重,不離寂光,(乃佛住處)垂形九界,以行救濟耳。況示跡為阿彌陀佛 法王子。如民眾欲求皇帝恩澤,即向太子求耳。念觀音發願求生西方,亦可滿願。以彌陀觀音同一度生之事,非有二義也。 ….


◎ 復寧德晉居士書九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 心經功德極大,何不念。凡修持總以簡略為宜,若所念太多,反不如專念一種為得也。惟現在人民,無日不在水深火熱中,宜加念觀世音菩薩若干。 或另作一時,或於當課唸佛後,接念觀音若干聲。然後各菩薩或三稱,或各十稱皆可。至於教初發心人,益以簡略為妙。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 西方,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非念佛不能消滅災難也。觀世音菩薩,接引眾生,往生西方。 念觀世音,亦須先求消除災難。正求往生西方。宜與有緣者說,各各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志誠念佛及觀世音,或可轉宿業而得不罹種種天災 人禍之苦厄也。又今人奢華,已達極點。秦地素樸實,聞近來亦染時風。當勉勵家屬,常作逢災難想,庶不至染此惡風。若已染者,力即改除。 ….


◎ 復邊無居士書三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光 七十九歲,目力不支,不能為汝特為鑒訂作序。救災當以盡人能念者,為有大益。若摩利攴天咒,所印雖多,亦難於大劫臨頭時用,宜取消。令人念觀音聖號,雖三 歲孩童也能念。此咒甚長,且咒與音釋夾雜,非通家尚不知作麼念,今人好異。觀音救苦救難,大乘顯密諸經,均讚嘆提倡而不用,反用只一經所說之摩利攴天咒, 極力提倡。且勿謂攴天咒之利益大,念觀音之利益小,縱此咒即觀音示現,亦當以念觀音為事。汝信心雖好,不知一法普攝一切法之至理。及不知要緊之時,愈約愈 妙。儒教亦云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汝若知此義,當以光言為至論。否則任汝,光旦夕不保,不能隨汝意應酬也。(廿八年十一月一日)


◎ 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 念佛一法,無求不應。非止祈雨祈病有靈也。…..

…..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罄無不盡。修淨業者,有轉修圓修種種不同。譬如順水揚帆,則更為易到。亦如吃飯,但吃一飯,亦可充飢。兼具各蔬,亦非不可。能專念佛,不持咒,則可。若專念佛,破持咒,則不可。況往生咒,係淨土法門之助行乎。…….

….. 外道各剽竊佛經中之義,而自立為宗。如取乳投水中,或取乳投毒中,既已投水中毒中矣,何得可說是佛教之一宗乎。其不知邪正之糊塗漢耳,何問是正見否。真念 佛人,專一念佛,成佛尚有餘裕。修行固以專一為貴也。真念佛人兼念觀音,亦可為念佛之助。何以故,佛度眾生,尚須觀音相輔而行。况吾人上求下化,兼念觀 音,豈有不可之理乎。汝所問者,皆是見理不明,故成擔板之見。只見一邊,不知尚有那一邊也。現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宜於 念佛外,兼念觀音。果能至誠懇切,自可蒙恩覆被。大悲咒末後四句,後人妄加,當以不念為是。彼每神其說,皆道聽塗說之輩所妄傳也。 …..


◎ 復如岑師代友人問書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  (四)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豈有不救苦厄之事。觀音菩薩隨機示導,豈有不接引生西之理。念佛人臨终親見佛及聖眾親垂接引,何得此種死執着。果如是,則佛也不足為 佛,菩薩也不足為菩薩矣。生西當以信願為本,若遇危險念觀音,有信願命终决定生西方。或只專一念彌陀,有苦厄亦必解脱。古書所載,難更僕數。今於塵勞中則 事事圓通,於修持中則事事死執,不當圓通而妄圓通,不當執著而死執著,此苦海之所以長沸,輪迴所以無息也。作此見者,直同小兒,如是之人,何足與議。


注:原文編輯自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