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2010年6月蘇州靈巖山念佛之旅

200912月後,過了差不多半年都沒有正式參加密集式的修持活動了,四月份本來打算到馬來西亞的古晉參加三星期的佛七,後來因航班出現問題而取消,到了5月 因為一位佛友說多年沒有到蘇州靈巖山寺,於是我便順著這個緣分一同前往,由於我沒有去過那兒,所以也很想去參訪這個千年古剎。在漢傳佛教界,這是一個享負 盛名的道場來的,民國時期的高僧印光大師便是駐錫這個道場,廣宏淨土宗。有關靈巖山寺的資料在網上並不多,這次有機會到那邊,也希望借機為有興趣的人,介 紹一下靈巖山的現況,以及前往的交通方法等。

這次我從6月21至27日, 在靈巖山逗留了前後約七日,除了到大殿隨堂做早晚課外,也到了念佛堂參加念佛,由於有一天念佛堂放香(即休息),所以就順道到山下,去參觀印光大師曾閉關 的「報國寺」和位於北寺塔的「弘法社」(報恩寺)。這次雖然不像佛七那樣密集式的念佛,不過體驗還是很不錯的,在古刹修行總會有一份與新寺院與別不同的安 寧的感受。
開始這次旅程的介紹囉!




我是頭一次到蘇州,上海以前是去過,不經不覺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末學是乘坐飛機到上海虹橋機場的,在機場(第一航)直 接坐客運(旅遊大巴)從虹橋機場到蘇州(落客點:干將西路115號),費用是人民幣53元,時間大概花兩小時。到了蘇州的落客點,我需要轉坐公車,在那裏 有兩條線路可以選擇,一個是下圖的[2]路車,或者是[遊4],他們的終點站都是靈巖山的山腳,費用約1~3塊人民幣。在干將西路落客點的對面(麗都酒 店),就有2路車的車站,而[遊4]就要走遠一點,可以向當地人查詢。

除了2路車,還有其他都是以靈巖山為終點的,從落客點起計,時間大概花了45分鐘。

下車後,從遠處可以見到[靈巖山景區]這個門口,但是不要從這裏進去哦!這樣要花20塊門票的。從這裏往右拐,一直走大概五分鐘,經過[靈巖牡丹區]的門口,再一直沿路走,就會見到下圖上山的小路。

這是山腳的一些店鋪。

走一點路,就會見到這個靈山的「正門」。不過奉勸想到這裏短期參學的同修,上山有一段蠻辛苦的斜路,要是拖著很重的行李會很吃力的,所以計劃前要留意哦!

上山必須經過這樣的斜路,不短的哦!

途中會經過一個無量壽佛的石雕。南無阿彌陀佛!

帶著行李,我和佛友都滿身大汗,雙腳疲憊呢!終於到了大門口,一般外客進去都是要收門票的,記得好像是1塊錢而已,不過我的同修是老訪客,所以走側門進入。

這就是印光大師的道場囉。

雖然我們早上8點多就趕去機場,但到了那兒,已經是下午4點多了,所以要趕緊到知客堂(在庫房裏面)安單(就是安排住宿),還有吃晚飯,在靈巖山寺,注意是要繳住宿費的,費用不貴,人民幣35元一天,包住宿三餐。

安單完畢,沿著這條小巷,我們趕緊走到在家居士的用餐地方,因為已經過了用齋時間了,他們是下午4點10分用晚餐的。

這就是居士的飯堂,設施都是很古樸的。圖中供奉的是印光大師像,左右兩旁的是真達法師和妙真法師。

那一天還有工作人員為我們安排簡單的素菜。

吃飽了,我們又要立刻趕往房間,把東西安頓好,因為要趕去參加晚課(下午6點鐘)。山上很多蚊子,所以都有蚊帳,設施都是很簡樸的。我自己早有預備,所以帶了驅蚊膏和蚊貼,不過這次實驗證明,香茅和野紅茄蚊貼一點用都沒有,不過含DEET的蚊膏就有用呢。哈哈,為防蚊產品賣廣告了!:P

除了防蚊子的產品,還要帶備衛生用品(衛生紙,肥皂等),水杯,拖鞋,因為山上沒有提供的,用剩可以佈施給其他需要的人用,最好帶備自己的臉盤,這 樣比較衛生,沒有也帶備一些清潔用品,方別洗乾淨別人留下的盤子或者用來洗衣服。至於枕頭和被子就不用帶,那裏有提供,電插頭是一般臺灣和大陸用的那種扁 形兩腳的插頭,港澳同修記得帶備‘萬能插頭’。

來靈山住宿的同修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這是屬於傳統的漢傳佛教寺院,生活清貧簡樸,除了有電燈自來水外,其生活大部分都維持著傳統的模式,譬如說洗澡都只是用臉盤打水洗的,不會使用現代的花灑,熱水也只有用熱水瓶去鍋爐房去打。圖中是那兒的廁所,沒有抽水馬桶的哦。而且那裏也沒有獨立浴室。不過,夏天去那裏有個好處,因為那兒的溫度起碼給山下低三到四度,我晚上還得蓋被子呢。在兩千多年前,靈山本來是吳王夫差的行宮來的。冬天去的話,可能會很冷了,而且帶著很多衣服上山的話,應該會頗辛苦。

說到這裏,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哎呀,這樣怎麼生活啊!其實以前的社會本來就 是這樣生活的,這是以前的人正常的生活,只是城市人生活越趨豐富,因為習慣了,所以才不知道自己其實身在無比的幸福之中,隨便一開花灑就有的熱水,這都是 城市發展帶來的享受,這些都不是原始的東西呢。靈山寺就是保持著過去社會的 風貌,所以他們那裏的修行人都是過著簡樸的日子,回想過去的高僧,不也是過著這種日子培養出來的啊?現代的寺院雖然給以前富麗堂皇多了,但如此舒適的生 活,怎樣能教人“離欲寂靜”,怎樣發起想出離輪回的心?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現在高僧越來越少的原因呢。

這個就是靈巖山的大雄寶殿,每天早晚兩堂課,每堂課大概1個到一個半小時。他們的課誦作息時間如下:

04:30 起床
05:00-06:10 早課(大殿)
06:15 早齋
08:00-10:30 念佛二支香(念佛堂)
10:45 午齋
13:30-16:00 念佛二支香(念佛堂)
16:10 藥石(晚餐)
18:00-19:20 晚課(大殿)
21:30 休息

早課內容為一般楞嚴咒,大悲咒,觀音贊和聖號,拜願,三皈依,韋陀贊,隨堂還有普佛讀疏文回向,另外十五日才會念十小咒。晚課為阿彌陀經或者大懺悔 文(按單雙日),大蒙山,彌陀贊和聖號,拜願,三皈依,伽藍贊,隨堂亦有普佛讀疏文回向的部分,十五日誦比丘戒,所以那天沒有晚課。這基本上是上殿時的內 容,念佛堂的部分下面再介紹。

靈巖山內有一座“多寶佛塔”,多寶佛是《妙法蓮華經》提到的一尊佛,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臨圓寂之前,為弟子們講這一部《法華經》時,突然間多寶佛塔出 現在講場之中,塔中有一把聲音讚歎釋迦牟尼佛,並表示欲聆聽他所說的《法華經》,後來釋迦牟尼佛打開佛塔,與多寶佛一起平起平坐,為大眾演說這部經。

靈巖山之所以有這個塔,可能是因為這是多寶佛的侍者--智積菩薩化現的道場,在靈巖山的上供儀軌當中,亦加入了智積菩薩在內,這與其他寺院不同。靈巖山因此可以說是《法華經》的道場呢,寺內有不少人都是誦《法華經》的,道安老法師也在這裏的佛學院為學僧們講這部經。

一般信眾來到這裏,都會繞佛塔走幾個圈的,佛塔範圍都是有佛的加持,有的同修跟我說,她上山本來心情很鬱悶,但是每天在這裏繞塔,慢慢的心情就輕鬆 了下來,安定了許多。所以她很喜歡在這裏繞塔。平常吃完飯後,我也會去那裏繞塔,念佛或者是行禪的,繞塔可以說是一般人在靈巖山必作的修行方式。
塔的旁邊,可以見到出家人的齋堂,不過在家人不會到那邊用齋呢,其實我比較喜歡跟出家人一起過堂吃飯,念“臨齋儀”感覺就是不同呢。

現在輪到介紹念佛堂的部分了,通過之前提過的前往居士飯堂的走廊,不轉去飯堂一直走,到末端就會有指示念佛堂的位置,它有前後兩個入口,圖中是念佛堂的前庭,題了《楞嚴經》裏面提到的“淨念相繼”。

念佛堂的正門。如上面提到,靈巖山的念佛堂每天都有念佛四支香,早午兩支,每逢農曆12日就放香(休息),據我的同修說,幾年以前晚上還有多一支香的,不過現在沒了,雖然這樣,念佛堂的門是開著的,可以自己隨意進去念佛拜佛。另外,山每年在農曆121日至21日於念佛堂連續打三個佛七,每天十支香,每支香一個小時左右。據說參加的人很多的,逼滿念佛堂以外的走道。

有一位那裏的同修告訴我說,幾個星期前就她的一位親人在寺內往生了,她多年來在靈山參加三星期的佛七,平日也是念佛不斷的,往生時候瑞相現前,身體柔軟,火化後燒出眾多舍利子,我自己也有看到那些照片,的確是真實的。像這樣的念佛真實個案,上一次去臺灣善果林時也聽說了好幾個,都是往生者親友提供的第一手資料。


這是從外面拍的念佛堂裏面的環境,裏面地方不大,只可以容納最多60個人左右,是一個小的道場,這是印光大師時就存在的念佛堂,我們都說在那裏念佛特別有祖師的加持。

念佛堂早上八點的第一支香是先誦香贊,然後彌陀經往生咒,然後去延生牌位前唱藥師贊和咒,之後在往生排位前念心經往生咒等。完了後便開始經行念佛, 坐著念六字佛號,轉四字,再靜坐;開靜後再念六字,轉四字,然後回向;十點二十分左右下坐,上供。下午就免了香贊,直接念彌陀經,其他內容差不多一樣,除 了沒有上供外。正式念佛的部分,我想一天大概是三個小時左右吧。加上早晚課,一天寺內共修的時間,大概有五六個小時,在不是打七的每日常課來說,算是很精 進的了。

不過,有興趣參訪的同修要注意,因為隨堂念佛的人,有一部分純粹是來做佛事,所以他們對於佛門規矩並不熟悉,所以不免會有不守規矩的情況出現,對此 就不要太過介懷,他們能夠有福報在祖師的念佛堂念佛,已經是未來成佛的因緣呢。還有,在這邊念佛最好帶備自己的坐墊,堂內給居士的座位,一般只有一張蓋腳 巾,沒有坐墊提供,所以記得自備。

或許有同修會問,怎麼在念佛堂念佛,還會加入上供等內容,不是違反專修的意旨嗎?其實在印光大師的時代,念佛堂日課和佛七儀軌就有上供,施食和在排 位前超薦的內容,這些儀式莫過於是為了冥陽兩利,同生西方而設的。在下面介紹的《靈巖山念誦儀規》,可以看到印光大師定下來的靈巖山儀規,原來大師在生 時,除了叢林早晚課外,每日還會念大悲咒數十遍,當然,持名念佛是他的主修,這是肯定的了。

這是念佛堂的規約(1982年重訂),內容主要是說不可誹謗淨土法門;在早晚課外,再四時念佛;不明淨土理論,應該向大德請教;不得看邪書;不可以談話;昏沉要下坐拜佛等等。

這是念佛堂後面的走道。

念佛堂的法師出坡(工作)的一面,看過這幅照片的朋友笑說,好像武俠小說裏頭的無名高人,我也說山中的確不少是真人不露相的呢。

從靈巖山上可以遙望蘇州的景色。

這是通往靈巖山後園的路。

後園養了一些人家放生的雞鴨。

後園的小路。

從這裏可以看到大殿。

先前也說過這裏過去是吳王的行宮,裏頭有些地方可以給人避暑乘涼的。

這是耕田的地方,寺內的菜有些的都是從這裏摘的。

後園還有幾個水池,和兩個大井。

這是從大雄寶殿後面出來會見到的門,寫著“淨土道場”,很古老的味道。

靈巖山附設佛學院,培養學僧,道安長老也是教授師之一,今年已經八十四歲了。有關佛學院的情況,網上有一篇多年前由一位學僧所寫的文章:
http://www.buddhism.com.cn/ddfj/foxueyuan/lysfy.htm

寺內有很多不同的碑文。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刻文。

靈巖山在文革時曾遭破壞,因此立碑紀念重修的因緣。

這是民國時代,由政府頒佈的靈巖山寺規。

近距離拍碑文。這五條內容的全文在最後貼出的《靈巖山念誦儀規》中可以看到。

之前說過,靈巖山是智積菩薩的應化道場,圖中的,便是智積菩薩的畫像。南無現身畫像智積菩薩!

6月23日那天,念佛堂放香,我和同修早齋後便到“印公紀念室”參觀,不過那裏這段日子在裝修。

室內掛了一些印光大師的照片,這是他的舍利木塔。

印光大師的墨寶。

在室內拍照感光度不好,這是另一個角度。

在紀念室的對面,是供養印光大師舍利子的舍利塔。這裏還有妙真法師和真達法師的設立塔在兩旁,訪客可以繞塔念佛。

因為時間很早,所以我們從山上到了靈巖山的風景區走出大門,平時那兒是要付費進入的,因為那時還不到八點,所以還沒有清場。我們從這裏前往公車車站,坐巴士去印光大師閉關的地方--報國寺。

這裏就是報國寺,從靈巖山坐車,可以坐「遊四」,在“飲馬橋”那個站下車就可以到達,它位於一條小路中間。不太顯眼的,以前的弘化社就在這裏,不過現在已經遷往北寺塔的報恩寺。

這是報國寺內的環境,它位於城市內,所以與靈巖山那種遠離人煙的味道不一樣,其實蘇州的寺院有很多,不過這次並沒有去想寒山寺或者西園幢寺那些名勝,只是參訪印光大師的足跡。

這就是印光大師閉關的地方。

關房內的環境。看到這裏,真讓人感歎世間無常呢,要是印光大師還在,中國佛教的淨土宗就不會出現諸多爭論了,唉~

前面說過,印光大師組織的“弘法社”已經搬到“報恩寺”,所以我和同修也順道參觀,坐之前的「遊4」,在“北寺塔站”下車,就可以到達。這次很開 心,因為見到了一位兩年多沒見的蓮友,他剛好在這邊的弘化社工作,緣分真巧。還有要多謝帶我和同修參觀報國報恩兩寺院的界因法師,感謝他為我們安排在寺內 用午齋。

這是報恩寺裏面的佛塔,相傳是三國時代,孫權為他母親而興建的。

從塔上鳥瞰寺內的環境。

另一個角度。繞過塔,用完午齋,跟我那位蓮友聊一下近況後,就和同修就返回山上,因為下午還要做晚課呢。

這是靈巖山當代的方丈,明學長老,今年已經八十八歲了,老和尚身體還很健康,在寺內可以經常見到老法師,他對於寺內的一草一木,整修都是很關注的,凡事親力親為,而且很平易近人,老法師送了末學和同修每人一本《靈巖山寺念誦儀規》和《印光大師淨土法要》。

這是印光大師所編輯的《靈巖山寺念誦儀規》。

序文中,提到靈巖山的五條規約:

一、住持不論台賢濟洞,但以戒行精嚴、深信淨土法門為准。只傳賢,不傳法,以杜法眷私屬之弊。
二、住持論次數,不論代數,以免高德居庸德之後之嫌。
三、不傳戒,不講經,以免招搖,擾亂正念之嫌,堂中雖日日常講,但不升座,不招外方來聽耳。
四、專一念佛,除打佛七外,概不應酬經懺佛事。
五、無論任何人,不得在寺內收剃徒弟。以上五條有一違者立即出院。
這是印光大師所編的《靈巖山寺念誦儀規》,雖然靈巖山是專修淨土的道場,不過日常仍然依照傳統叢林課誦,早晚課持誦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大懺悔文和蒙山施食等多種常用經咒,說明靈巖山雖然以念佛為主修的項目,其他經咒屬於輔行的修法還佔很重的比例。

靈巖山寺到現在都是不打經懺,不傳戒,不對外講經的。寺內作的佛事主要是早晚課時的隨堂普佛,念佛堂上供和立牌位,這是寺院的主要收入來源。基本上 來說,在靈巖山還可以體會到印光大師時的道風,如之前所說,一天能夠有五六小時的共修時間,相對一般寺院來說已經很不錯了。希望這個修持的風氣能夠長久下 去。

緣生緣滅,旅程總有結束之時,短短的七天參訪很快就完結,末學沿著來的時候的路線,在干將西路坐直通車回上海虹橋機場,坐晚上的飛機回家。

上海虹橋機場為世博作了很多新建設,整個機場都是新建的。這裏是第二航的環境。這天坐的飛機很晚呢,回家的時候已經是淩晨12點多。這一次雖然每天有念四支香佛,不過覺得時間太短,這次去完蘇州的靈巖山,下次到底去哪兒好呢?反正今年一定要好好打一個精進的佛七呢。

這次旅程介紹到此為止。如果您有機會到蘇州或者附近的城市,喜歡念佛或者想做佛事,蘇州靈巖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希望您福慧增長,六時吉祥,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