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名字「Ksitiputra」是什麼意思?

經常都會有一些朋友問我,你的名字「Ksitiputra」是什麼意思啊?讀音是怎樣發的?由於有這個問題,我就寫一篇文章來簡單說一下囉。

我這個名字其實是梵文來的,讀音應該是"shi-ti-pu-tra",K是不發音的,"s"下面本身應該有一點,因此讀音會變成類似"sh",而後面的"ra"則要彈舌。為什麼我會改一個梵文的名字?原因是這樣的......

我 在初學佛的時候便很喜歡讀一部佛經叫「地藏菩薩本願經」,當中的主角地藏菩薩是我最崇敬的菩薩,他生生世世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只要是有地獄、有 餓鬼、有畜生、有痛苦的地方,他都一定要到那裏教化或者代那兒的眾生受苦,他從不願意留在安樂的地方,只願與一切最痛苦的眾生共度患難。這是多麼偉大的精 神呢。



因為我崇敬地藏菩薩,而他的名字是「Ksitigarbha Bodhisattva」。"Ksiti"是個詞根,是「地」的意思,而"garbha"則是「藏」的意思,"Bodhisattva"就是解「菩薩」囉。

我的名字因此也用了"Ksiti"這個詞根,不過就改了後面為"putra",那是「兒子」的意思,像佛經中,有位羅漢的名字是「Sariputra」,"Sari"是「舍利」,跟"putra"合起來就是「舍利子」了。

所以我的名字「Ksitiputra」,字面意思就是「地子」。我的原意是要學地藏菩薩一樣,發願要做「地藏菩薩的兒子」。最初時我曾經用Ksitigarbha-putra的,但是由於太長了,所以就縮成Ksitiputra囉。

如果有留意我在網上的發言,就會很容易看到我所用的頭像,經常都是下面者個小小的很可愛的小地藏菩薩像,原因就是因為我的名字囉。


在日文,這個地藏菩薩是有另一個名字的,叫"Jizo-sama",也是「地藏」的意思。


講解到此為止囉,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