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2009年5月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九天之旅

繼三月份去了台灣參加佛七後,五月份我到了香港尖沙咀的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堂念佛九天,算是今年參加的第二個佛七。

我不信佛的朋友和同事問我:「佛七到底 是什麼來的?」其實佛七是佛教裡的一種修心的方法,它的理論很簡單,就是透過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句佛號上(可以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或「阿彌陀佛」 四個字),練習把心專注起來,培養定力,不被外間的景象干擾,並從中增長個人的智慧,洞察一切無常、無我。根據大乘佛教的說法,長期念佛的人,阿彌陀佛會 在其臨命終時,化現在他的面前接引他的神識往生到「極樂世界」裡,在那裡學佛修行。而所謂佛七,就是在七日當中,從早至晚一心一意地持誦「阿彌陀佛」名號 的活動。

這次去的道場有個很特別之處,就是它並非一個遠離市區的偏僻寺院,而是一個位處繁華鬧市中給人清修的地方,其所在本身是一座商業建築物,樓下最底層就是給人投注賽馬的投注站呢!用「淤泥中的紅蓮」來形容這個道場最好不過了。


佛陀教育協會是屬於淨土宗的專修道場,它是當代著名法師-淨空老和尚(1927-  )所創立的,雖然成立了不到十年,但是那兒的念佛活動應該是全香港最好的。因為它的念佛堂全年開放,每日從早上830到晚上815給 人念佛,而且還免費提供午齋、晚齋,這樣的服務香港應該沒有別的了,每逢假日,念佛堂可以有七、八十人一起念佛呢。他們的念佛堂不用登記或者報名,任何時 候都可以進去念佛拜佛,可以念十分鐘、一個小時、或者像我這樣整天在念都可以,不過念佛堂有一些規矩要遵守的,詳情下面介紹圖片時會列出。
在那裡念佛的方式跟一般正規打佛七的道場不同,他們是全程經行念佛的,即是念佛時要不斷步行,而其他的道場則是行、坐都可以的,當然他們也有提供幾張椅子給人累了的時候坐,但是一般都是步行為主。所以我這次念佛九天,每日都從早上830念到晚上815不斷經行,除了吃飯會坐一下休息。因此這次活動的體力勞動給之前的禪七、閉關都要累呢。不過那兒念佛的感覺不錯,念起來也是蠻攝心的,有佛號帶來的精神快樂,疲累也熬過去了,嘻嘻

頭一兩天可以算是最辛苦的,因為要習慣長時間經行念佛(我從來沒試過),而且完了第一天,腳底都會痛呢。後來我花了一百多港幣買了個鞋墊,很軟很舒服的,墊在襪子裡步行,以後就好很多了。而且我朋友的母親(是位按摩師),她教了我按一些腿部的穴道,腳痛的問題就更好多了。

在這裡真的要特別多謝我的朋友跟她母親,因為這九天我晚上都呆在她們家中休息,早上才去協會那裡念佛(因為協會在商業大廈內,不能提供住宿的)。她們家離協會很近,才八分鐘步行就可以到那裡了。不然我每天就要老早坐地鐵,很晚才能休息呢。

為了體驗協會的 修持實況,這次念佛九天期間,我除了在念佛堂念佛外,也隨喜參加了三次他們每天舉辦的「中峰三時繫念法會」、一次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的活動,氣氛都很 好呢。整體來說,佛陀教育協會的修持風氣真是非常好,不是念佛就是誦經,不是誦經就是在聽淨空法師講經,了解佛法。

有機會的話,我強烈建議各位佛弟子及非佛教徒試一下在那裡念佛,因為真的可以把世俗的事情暫時忘卻,身心融入一片佛號的音聲海中,洗滌心靈。說到這裡,讓我來帶大家一起參觀這個「鬧市中的淨土」囉~



要到協會,最方便的方法便是乘坐地鐵,坐到尖沙咀站A1出口(九龍清真寺)。


這是地鐵站旁的九龍清真寺,很有特色的,逢星期日就會有很多回教徒聚集。


尖沙咀站A1出口,跟隨紅色的箭標,先前往「海防道」。

這是地鐵站旁的「海防道」,紅色的箭標所指的是協會所在的街道「漢口道」。

「漢口道」,在右邊的行人道一直走,可以見到「香港賽馬會」,那裡的大樓就是協會所在。

香港賽馬會。



香港賽馬會的大樓就是麥仕維中心,協會在9樓到11樓。

怡達中心。

念佛堂在9樓,10樓是接待處圖書館,11樓是錄影室和講經的地方。

坐升降機到9樓便是念佛堂。堂外掛了一個「死」字,警省人們要體察死亡的逼迫,發心念佛修行。


如果要在協會用午齋、晚齋,需要在11點及4點前,向念佛堂外的當值義工拿「飯牌」。


念佛堂門口,掛有佛教的護法神「四大天王」的神像。


門外看念佛堂內的環境,堂內可以容納七、八十人同時念佛。


堂外有儲物櫃,可以存放水杯,還有櫃是給人暫時存放個人物品。


念佛堂的平面圖。




念佛堂的注意事項。


拍的時候忘記了用微距,不過應該還可以看到吧,嘻嘻。

協會的項目活動時間表。






九樓念佛堂的介紹到此為止。


十樓的接待處,有很多法寶流通。


接待處還設有功德箱,接受外界捐款。


平日都會有很多人來到這裡請書、講經的光碟。都是免費的喔!

晚齋如果人數不多,都會在十樓的圖書館裡用餐的。這就是圖書館。



簡便的晚齋。午齋都是一樣的,不過會在11樓用餐。


圖書館開放期間,都會不斷播放淨空老法師講經的影片。


很多圖書喔。十樓介紹到此。

十一樓外貼了一幅很大的圖,講述世界在未來會被水淹浸的景況。

這是11樓。


這是五齋時拍的,當天很多人哦!平常我們還會在這裡做「三時繫念」的法會。

介紹完畢囉~~

經過這次之後,真的很佩服那些整天站著工作的人(像推銷員這些),站很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呢。在佛門當中,有一個法門叫「般舟三昧」,要90天不可以坐跟臥,只可以站、行跟拜佛,近代的妙蓮老和尚就曾經閉關修了10次,我實在服得五體投地呢。佩服佩服~~


---------------------
注意事項:在協會念佛堂念佛,必須穿著「棕色的海青」,還有白色襪子或布鞋。不過他們有提供海青可以借給想念佛的人,不過數量有限,最好還是帶自己的。另外,如果念佛很多天,最好自備環保水杯。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漢口道39-41麥仕維中心911字樓
電話(852) 2314 7099傳真(852) 2314 1929電郵amtbhk1@budaedu.org.hk
辦公室開放時間:每日早上10:00至晚上07:00
念佛堂開放時間:每日早上08:00至晚上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