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2014年6月28日-7月6日台北雙溪小築七天三時繫念法會

如常地,我在一年的密集修行安排中,總會加插部分漢傳佛教的修行內容。2014年6月28日至7月6日,我和兩位佛友一同到了淨空法師的弟子--悟道法師於新北市(舊時的台北縣)雙溪區的道場參加七日三時繫念。道場的名字叫「台北靈嚴山寺雙溪小築」,它的歷史不是很久,只有約十年,不過感覺卻很好,遠離市區的深山,一片山景和林海,是個修道的好地方。這裡是淨空老法師欽點進行百七三時繫念的地方,所謂「百七」,就是一百個星期無間斷地日日做「三時繫念佛事」(一套淨土宗的念佛超度儀軌),自2009年起已經舉辦了兩次百七,這是第三屆。

我和佛友很有幸參加這樁事,過去我和一些佛友對三時繫念都有頗多感應,確實覺得這是超渡的妙法,簡單和容易參與,有的法會因為儀軌繁複,又不熟經文,所以有時很難投入,但繫念佛事主要誦彌陀經和念佛,很容易讓人全心投入,當身心都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那種忘我的喜悅是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當下純粹只有一股無限的慈悲力量在包圍著一切,憑著這股善業力,祖先和鬼神們都能夠被超渡,解脫所處的惡道。

古往今來,哪兒出現過這種可以每日做三時繫念或念佛的道場?雖然有,但都真是沒有幾個,所以我實在很讚嘆淨空老法師的願力,一直都在推動這件大事,他的確是淨土宗一位大善知識,近代念佛法門得以被廣泛實踐可以說都是他所做的成果,而這是殊不簡單。安徽的實際禪寺、杭州的東天目山、世界各淨宗學會,許多都日夜免費提供人念佛的地方和參加繫念的機會。這種做法在當前佛教界裡是很少有的,很多寺院中心都只是大時大節才念幾天佛或辦一兩場佛事,這麼認真地長時薰修某個法是很少的,這一點從我過去在不同地方的考察深深體驗到。

為甚麼漢傳佛教除了淨土宗還比較有修證外,其他派都少有證悟的人,原因無他,就是硬件不具備,哪個漢傳道場提供人長期禪修、日日修止觀或誦經呢?都沒有。一年中只有短期數星期的打七,但這樣是不足以培養足夠的功夫的。在緬甸的禪修中心,都是全天候供人禪修,所以在這些地方都出了不少定力好的修行人,這是我們必須要反思的,漢傳佛教在未來務必要建設讓人全天候無憂地修行的地方,不只念佛堂,還應該有禪堂和閉關的場所。這樣才有機會培養出有修證的人才,修行人有道,佛法才能宏開,無道,怎樣大的寺院都是無意思的,說得再多經論也是空話。

以下介紹一下那兒的環境和作息日程:


這是寺院的主要建築外觀,左邊的大樓是齋堂和女眾宿舍,右邊是辦事處和大殿。如果有大法會,就會在大樓中間的大空間做,可以容納百幾到二百人。



山下是男眾住的地方。


這裡的園藝都做得很好,很舒服。不過在這裡住宿,有一樣我比較怕的事情,就是晚上很多蟑螂,而且會飛的,有一次我們在外面洗衣服,他們都飛撲到身上,所以晚上我們完了法會,都只敢躲在宿舍內誦經,不敢再外出,代日間有陽光才洗衣服,哈哈。


花園的另一邊。



這是辦事處的結緣法寶。



辦事處的師姐很多都是特地由山下專程來幫忙服務的,很有心。



這是大殿內的環境,其實地方不大,只可以容納約60人,周末的時候可能會有80人在修,平常日子最少也有三十人左右。人是很多但感覺非常好,老實說,有的法會就算有上千人,也沒有那種沖天般的力量,或許因為這裡實在做了太多場佛事,氣場與一般道場不一樣。

我們很榮幸,很多場都可以做功德代表,這是代表大眾拜佛和懺悔的位置,感覺與一般坐的位置更好,如果是一般經懺寺院,這需要付很貴的費用才可以當的,所以我們很感恩在沒有付出甚麼之下,都可以讓我們做功德代表。



這裡的作息時間表是凌晨四點起床,至晚上七點多完結。不是很密集,有很多時間可以自己修,所以我每天都會加誦一部地藏經和其他短的經典,希望輔助超渡的效果。



齋堂外的環境,我們每日都會出坡,即是為寺院工作,打掃環境,清理溝渠等等。所以這裡都很乾淨。



這是寫牌位的地方,我們一行三人,寫了差不多上千個牌位,頭幾天到那兒都是猛炒寫名字。



右邊是寺院的小小的土地廟,通過旁邊這條路下山。





土地廟內供奉了地藏菩薩和土地公公。那兒的感覺很特別,與一般土地廟不同,很祥和舒服,進入裡面身心都覺得很軟和輕鬆。



男眾宿舍內的佛像,供住眾禮拜的。我們住的房間最多是六個人睡一間房,有冷氣的。廁所和洗澡的地方都很乾淨,這裡有專門的抽濕乾衣的房間,設備可以說都很完善,是一個很不錯的修行地方。我也希望日後可以再去,雖然不知道何時。



從台北過去那兒需要轉火車到雙溪的車站,大概一個小時。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下山接人的莊戒法師送我們上山,所以免了計程車的費用。下山也是他們安排的專車到火車站。一切都很順利地完成。我們的一位同行的法友因為當時沒有工作,所以我在上機前先和他去桃園的善果林掛單,他也在那兒多打了三個佛七,結下了不淺的佛種,我很為他高興,因為很多人一生都沒有整個月密集修行的機會,而他完成了,這個種子無論如何日後都會為他的修行產生良好的果報,往生淨土甚至現生證果。

這次介紹就到這裡為止。
--------------------------------

聯絡方法:

台北靈嚴山寺雙溪小築
電話:+886-2-2493-0076#9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外柑里12鄰大埤1-1號
交通指引:http://www.hwadzan.com/AboutHwadzan/173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