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2012年4~9月參加的密集修行活動回顧

自一月 的新加坡禪修之旅後,到現在十一月,都沒有怎樣更新我參加各項密集式修行的活動,這其實並不是因為我沒有參加任何活動,而是今年大部分去的地方都是去年的 重複,沒有太多新的資訊補充呢.主要都是參加南傳的馬哈希禪修營,及隨喜參加數日漢傳的三時繫念.雖然都是差不多,這裡還是作一個簡短的回顧.

2012年4月4~7日(四天)--香港清明祭祖護世息災念佛法會

適 逢清明節,由定弘法師(即在家時的鍾茂森博士)主導的香港護世息災委員會,在亞洲博覽館(Asia EXPO)舉辦了一場空前盛大的萬人念佛及三時繫念法會,這次的法會可以說是我參加過最大型的活動,下面是活動的官方照片和影片,與往日的法會不同的是, 第一天早上加插了一段祭祖的內容,是從台灣的孔廟請來的祭祀師來主持的,此後兩天的法會都是早上誦無量壽經及午供,下午作三時繫念,最後一天是臨時加插 的,是專為被人墮胎的嬰孩所作的法會.這次和差不多十位朋友一起參加,雖然每日的交通頗奔波,法會又從早上八時到晚上九時,大家都法喜充滿,萬人的念佛 聲,真的是衝上雲霄呢,全身的毛孔都被佛號聲震盪著,讓人歡喜莫名~
















2012年5月10至20日--台灣南投正醒禪院禪修營(十日)

去 年參加了班迪達尊者在台灣舉行的禪修營後,可以說是修行上的一個轉捩點,過去雖然也參加過南傳的禪修營,但是如此深刻,因緣又這麼奇妙地巧合的事情,倒是 第一次在身上發生.也奠定了我深入學習此禪法的決定,當然我今年又重返舊地修習十天囉!我很喜歡到台灣修行,那兒交通方便,寺院管理好,環境又清幽,特別 是食物比較適合,不太油,也不會有蔥蒜之類的配菜(漢人佛教素食者都不吃的).老禪師都九十一歲,沒多少年可以親近呢,所以我都要把握機會親近多多學習.

下面是今年禪修營的照片:





2012年9月1至3日--香港中元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三日)


一 如以往,今年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在農曆盂蘭節前後舉辦七日的念佛及三時繫念法會,因為最後三天才做「繫念」,所以我只參加最後三天.和清明節那次和往年的安 排不同,這次活動是在「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交通挺不方便,地下鐵沒有站點,要轉接駁車,所以我和朋友們都需要在附近租酒店留宿,不然每天八點多就要趕 到會場會比較難.還好我們住的酒店如心艾朗酒店離場地不遠,我們幾個人坐一輛的士才三十塊,蠻划算的.這次有十多位朋友一起參加,有的參加七天四天三天兩 天甚至一天,見到大家都法喜充滿,很是感恩,特別是多謝善果林的林長,為我們安排報名,真是太感謝了.雖然是幾天,能夠密集增長善法,專心地念佛法僧,對 於俗世的人來說,實在是難得的機緣,不論今世成就與否,解脫的因緣從此便種下,已種下的也必定滋長.

因為轉了場地,今年的容納的參加人數也增加了許多,有三千多人參加,氣勢雖然不及清明的萬人法會,但是感覺還是不錯的,特別最後一天最後一時,主法和尚悟道法師好像衝刺了一樣,感覺超棒,呵呵~

不過由於交通不便,我想明年他們的舉辦地點應該會改變,希望去亞洲EXPO啦,那邊容納人比較多,而且也相對方便,起碼地鐵能到嘛~




2012年9月29至10月2日--香港法航精舍中秋密集禪修營(四日)

去 年6月我也曾經到這裡參加禪修營,今次活動由香港慧觀禪修會的梅斯清居士(Jessica)主持,因為早前她曾經到美國的內觀禪修學會(Insight Meditation Center, IMS)參學,所以他們的模式採納了許多那兒的管理方法,同樣地,對於南傳的禪法也較開放,譬如這次禪修營,他們便引入泰國動中禪的教法,讓新學員練習時 比較少昏沉,有的學員曾經學習宣隆禪法的,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用功,已有禪修經驗的,其實都是自行用功的時間為住.

這次的機會也讓我可 以跟梅居士詳談關於馬哈希禪法,參學經驗,翻譯佛法等等的事情,我們都明白,現在南傳佛教最缺乏的是緬中翻譯方面的人才,她極力希望我學好緬文,補上這方 面的缺口,其實台灣的大越法師也曾經對我緬中翻譯缺乏的問題,我也嘗試在學緬文,但是這一門東西不像英文那樣容易接觸到教材和師資呢,縱然我有老師,但是 自己對著這些文字,也感覺很難提起勁兒來研讀,學字母都花了我很長的時間,甚麼時候可以看懂文章呢?

這次跟梅居士的談話,她也嘗試為我 解決這個問題,她說我們學緬文並不能像緬甸人那樣(這正是我老師用的方法),應該直接從佛法下手,這樣才會學得快和適用,而且我應該找幾個老師來學,不應 該只跟一個人學.或許我真的要另覓明師呢,對著緬甸小孩讀的課本,真的讓我連打開一看的心也生不起來,唉~

說到梅居士,她早年的參學經 驗真的很豐富,馬哈希傳承下的道場她都了解得很清楚,對於我這個很喜歡到處參學的人來說,可以從她身上得悉許多道場彼此的道風差異.她跟我說,現在老一輩 的禪師已經越來越少,雖然她明白其實學員的程度,沒有必要請這麼年長的老禪師來指導,不過她很希望這樣能夠為老禪師們留下多一點寶貴的紀錄,也讓學員們能 夠親近這些大德.

每年他們的中心,都會請來不同的南傳大德來教授禪法,去年恰宓老禪師(Chanmyay Sayadaw)便到了那兒,今年泰國的隆波通也曾到此主持禪修營,其他還有德加尼亞禪師,烏薩薩那禪師等等.算起來,他們可以算是香港南傳佛教的重要傳 宏地點呢.可惜的是,法航精舍地方比較少,對於日益增加的禪修學員可以說已經不夠用,這次禪修營接納了三十人左右,但是已經是極限了.希望他們能夠找到更 大的地方,更好地發揚南傳佛教呢~

參加這次禪修營之前,我和三位法友到了附近的著名禪宗道場--寶林禪寺參觀;那兒是已故聖一法師的重要道場,老法師是虛雲老和尚的法嗣,雖然現在已經無法親近法師請益,道場的清淨氛圍,倒讓人可以感受到他的道風傳統儉樸,農禪合一的叢林家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