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2011年2月廣州無著庵佛七之旅

2011年2月20-27日,我到了廣州的著名佛剎「無著庵」參加佛七,是這一年首個密集式的共修活動,過去走訪的 地方,多是路途遙遠的,購機票坐火車實在有點麻煩和高成本,所以今年我決定多去廣東省內或者香港的道場,交通實在比較方便呢。這次旅程和過去的有點不同, 因為是和五位佛友一起同行,她們有的已曾參訪這裡,得到她們帶路,我還省了平日要自己看地圖和找交通資訊的時間,嘻嘻!

這次在無著庵,很高興可以重遇兩位三年前在廬山一起參加念佛閉關的同修,見到她們,不禁又令我覺得時光飛逝,一眨眼就三年了,不加把勁修行實在不行~

話說回來,無著庵是清初康熙時期(公元1697年),由天然和尚之妹來機比丘尼所建,據說來機尼師是位開悟的禪師,並以律持身甚嚴,雖然無著庵因世道變遷而曾經凋零好些日子,但此道風在今時已經恢復,光是全庵上下的尼眾都嚴守持午(過午不吃)就可見一斑。

或許您會問,這是尼眾道場,怎麼我會去了打佛七呢;一般來說,當然男眾是不可以在庵堂內留宿,不過,他們的念佛堂是 位於一座獨立的新樓房內,可以說念佛堂是無著庵的一個小別院,在佛七期間,男眾是不會離開這座樓房去別的寮房去的,而且這次佛七是寺方特別開恩,讓當地信 徒一嘗齋戒生活,所以才讓大眾掛單,此後的佛七就不會這麼容易讓人住了。事實上,無著庵平日是連大門都不打開的,要進寺就必須寺方批准,可見她們規矩的嚴 謹。
有關更多「無著庵」的介紹,可以看《佛教天地》的連結:



http://www.ebud.net/faneshow/Yz/CHINA/Gds/fane2002491259366.html

無著庵位於「廣州市德政中路麗水坊50號」,這是庵前的德政中路。

這是馬路的另一邊。

無著庵就在一條叫麗水坊的巷內。

這是無著庵的外牆,有很大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號。

這是無著庵的正門,如之前所說,門口是常關的。

過了門口,就是韋馱殿。

韋馱殿隔壁就是客堂。

原本佛七應該是在2月初舉行的,不過後來改了月底才舉行。

這是2011年的法會活動表,那兒的法師跟我說,這裡邊所列的佛七活動,都是不設掛單的,所以不會像這次有特別的安排囉。

無著庵正在擴建地藏殿,現正籌款中。

這是大雄寶殿的外觀,我在佛七結束後,掛單的最後一天早上參加了那兒的早課,跟一般叢林早課差不多,不同的是課誦中加了「普庵咒」呢,我是頭一次聽到此咒在早課中出現呢。

剛好拍攝的那一天遇到法師在誦戒。

這是觀音殿。

無著庵雖然很小,但庵內還是有幾幢建築的。

這是現任主持寬敬比丘尼的介紹,老法師已經逾九十歲了,佛七的第一天,還來跟我們開示,精神不錯,聲音還很宏亮呢。

這是新建的念佛堂,據說那裡是去年才開設這個新的念佛堂的,我到了才知道,原來這裡的模式是仿照淨空老法師在香港的道場的模式營運,念的佛號跟香港 佛陀教育協會一樣是四字四音,還有長期播放老法師的講經錄音。說起來我跟老法師的因緣可真深呢,這樣無意的又碰到了一個以淨宗為依歸的念佛道場。

這次很幸運可以遇上東天目山的法師來臨主持三時繫念,道場的義工跟我說,原本舉行的日子是佛七的後一天,也就是27號星期日下午,如果按照原來的計劃,我是參加不到的,後來卻因為主法的法師們有別的事宜,所以就提早了一天舉行。

這是平常一天的作息時間表,那邊是整天繞佛的,每天只有半個小時打坐,半個小時拜佛,其他全部都是繞佛,一天念十多個小時佛,累了可以中途到齋堂坐著聽經或者念佛,中午也可以選擇短睡一下或繼續念,雖然晚上九點休息,但是給一般佛七都要精進。

這次我沒有選擇受齋戒,因為最近都胃不適,很容易有胃酸過多的情況,所以來之前就準備好小包的麥片沖劑,晚上用來撐一下肚子。

佛七期間都是禁語的。

裡面地方不大,不過也可以勉強容納一百四十人左右。
---------------------------

因為在拍攝期間,寺方跟我說她們並不想太高調,所以我就沒有多拍了,這次的介紹也就簡單到此為止,有緣的同修,特別是廣州地區的,不妨去參加一下那兒的法會,感受一下這裡的道風,或者是當個義工囉~

*想到這裡參訪的同修,要注意在7:30~18:00這段時間前往,不然就要吃閉門羹囉。還有,在念佛堂必須要穿乾淨的白布鞋和海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