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南北傳佛教就在家人閱讀戒律的不同看法

原文是取自「禪心論壇」對一位佛友所做的回覆:
http://www.zenheart.hk/viewthread.php?tid=6309&extra=page%3D1

其問題是關於「那裡可找到在世尊釋迦牟尼佛去世後三四個月,由持戒第一,即以嚴守戒律著稱的優婆離誦出釋迦牟尼制定的戒律(律藏)」和「南傳會有否上述相關資料」。
-------------------------------------

據傳說,優婆離所誦的應該是《八十誦律》,這部書已經沒有流傳於世。現存的律部書籍,都是後期部派佛教所制定的,譬如漢傳佛教所留存的,有法藏部的《四分 律》(此本中國的南山律宗以之為根本),說一切有部的《十誦律》,分別說部的《善見律》,還有《五分律》和《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等等。而南傳佛教現有 的中文戒律(註1),則有從巴利文譯出的《比庫巴帝摩卡》(「比庫」是南傳對「比丘」的翻譯)。這些都是現存的典籍。(註2)



然而,根據漢傳佛教南山律宗的說法,如冬日大德所說,在家人是不可以閱讀出家戒律的。弘一律師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宗體篇)有如下的語句:

「若白衣偷閱僧戒律、或但聞僧中說戒、雖非障難、亦佛制所不許。」

末學曾經就在家人能否閱讀出家戒的事情,分別諮詢過不同傳承的大德,當中有藏傳的仁波切(Rinpoche)及南傳的尊者(Bhante)。

結論是藏傳也不容許在家人閱讀出家戒律,理由與漢傳的說法相類。而南傳佛教則容許在家人閱讀出家戒律。

有關於後者,末學所諮詢的分別是兩位不同地方的緬甸南傳佛教尊者,一位是居於澳門的Bhante U Ukkam(緬甸籍僧人),另一位是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的觀淨尊者Bhante U Sopaka(台籍僧人)。據觀淨尊者對末學的解釋,南傳佛教的聖典中,並沒有在家人不能閱戒律的說法,他並解說在家人閱讀出家律,則可以更懂得如何護持 僧眾。

因此,南北傳佛教對在家人閱讀出家戒律是有不同的觀點和說法。如果師兄是北傳佛教的弟子,末學不建議您閱讀出家戒律,因為可能要因此而需要作法懺悔。

不過,如果您是南傳佛教的皈依弟子,根據緬甸的南傳佛教傳統,您是容許閱讀比庫(南傳「比丘」的譯名)戒律。

有關在家人的律學,冬日大德所列出的已經非常完備,其實那些書當中,引述原文律典的地方非常多,裡頭的資料已經甚為豐富了,當中以《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解說得最為詳細。如果嫌篇幅大和複雜,末學在此特別介紹您二埋法師的《在家律學》,篇幅相對簡潔握要:

《在家律學》--二埋法師
http://book.bfnn.org/books2/1033.htm

另外,南傳佛教道場會不定期舉辦短期出家活動,在期間是會受比庫戒的,如果您對比庫戒有很大興趣,末學相信唯有真實體驗是最好的選擇,以出家人的身份閱讀和學習出家戒是最適當的身份不過了。

註1:據印順法師,南傳佛教是部派佛教「分別說部」的支派--赤銅鍱部(參考印順法師《印度佛教思想史》)。註2:南傳佛教也有大藏經(巴利文是Tipitaka),也就是三藏的意思,其中律藏部分記載了所有南傳佛教現存的戒律。台灣出版的「漢譯南傳大藏經」有中譯本,是根據從巴利翻成日文的譯本而做的日中翻譯。因此,或許文意會有未盡完善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